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曾经插队生变牛股 万兴科技是如何一战成名

    万兴科技这个公司相信很多网友都听说过,万兴科技作为曾经插队生变牛股,一路走来也实属不容易。曾经插队生变牛股的万兴科技,现如今被很多人都看好,无论是市值还是各方面都拥有最强独角兽的资质。那么万兴科技是如何一战成名的呢?

    怎么炒股赚钱
    怎么炒股赚钱

    2018年1月份上市以来的最高7倍涨幅、携带着类独角兽概念的期望、资金博弈激烈数次登入龙虎榜,这一系列故事如今发生在创业板公司万兴科技身上。

    作为一只次新股,万兴科技的IPO过程并非坦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作为年初上市的次新股,万兴科技曾在2016年上会时被否,而后又通过迁址等方式以“绿色通道”的方式“插队”报会并通过。

    让市场始料未及的是,监管层支持被誉为“独角兽”的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态度,也一度被资金“移情”到以万兴科技为代表的消费软件商上。今年3月1日至4月10日的17个交易日期间,万兴科技持续上涨并出现12个涨停板,其股价累计上涨达214.67%。

    市值水涨船高下,万兴科技也一度被交易所发函关注。高位之上的回撤也很快发生,4月10日至13日的4个交易日期间,万兴科技累计下跌13.5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万兴科技所在的消费软件类行业亦属于高度竞争行业,其业绩增长能否支撑其如今的百倍市盈率与百亿估值,亦是业内所关注的核心问题。

    曾经的插队生

    如今股价飞速上涨的万兴科技,其IPO曾一度经历坎坷。

    早在2014年,万兴科技就赶在彼时暂停一年后的IPO重启窗口下进行了申报;但两年后的2016年8月,其上会遭到创业板发审委否决。

    首次闯关IPO失败的同时,万兴科技突然又抓住了“快速重来”的政策稻草。时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提出,对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承诺上市后3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该政策发布仅仅2月后,万兴科技就将其地址迁移至西藏拉萨市柳梧新区,同时于次年(2017年)4月份发起了二次申报,并仅在8个月内就完成了火速过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获悉,作为一家曾经被否,而后再通过迁址实现快速IPO的企业,这一过程也让万兴科技被业内所关注。

    “很多公司在关注,是因为也在考虑是否可以用改注册地来提速IPO审核进度,许多拟IPO公司人士和投行人士都感慨于万兴(科技)‘还有这种操作’。”4月13日,北京一家拟IPO公司董秘表示,“当时大家觉得公司上市可能有高人指点。”

    不过一位接近万兴科技的投行人士则表示,此时万兴科技的“IPO移民”操作并无问题。

    “现在都已经上市了,当时都是在政策允许的基础上进行的IPO申报,并没有什么问题。”4月12日,上述接近万兴科技的投行人士则表示。“当初被否也只是因为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但解决后也就满足上市标准了。”

    亦有拟IPO企业董秘认为,无论从企业性质还是主要办公地点,均集中在原注册地深圳,这一带有政策目的性的迁址容易有违IPO的公平性原则。

    “如果仅仅是为了上市而搬迁,那么这种情形容易对此类政策投机行为形成潜在激励,那么必然是对那些没有动念迁址公司的不公平。”上述董秘表示。

    哪个股票最好
    哪个股票最好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发现,在搬迁至拉萨的同时,万兴科技的确也参与了针对西藏地区的扶贫。例如其分别与西藏比如县、那曲县古路镇政府签订了扶贫协议,同时与西藏大学签订协议设立100万奖学金等。

    在完成IPO后,万兴科技很快开启了其股价的扶摇直上。今年3月1日至4月10日的17个交易日期间,万兴科技持续上涨并出现12个涨停板,其股价累计上涨达214.67%;而在上市的四个月以来,其累计上涨已超过7倍。

    估值逻辑待考

    在万兴科技不断上涨的背后,部分机构看重的是其在A股中的稀缺性。

    例如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在万兴科技上市之初就指出,公司是面向C端的消费类软件龙头企业,是领先的自主品牌全球化APP应用软件提供商,极具市场稀缺性。

    但另有投资人士指出,即将到来的“独角兽”上市支持政策,有可能会对万兴科技等存量A股科技公司的估值构成拖累,而此类标的的稀缺性优势也将充满了不确定性。

    “现在市场正在鼓励这种创新型企业上市,他们的稀缺性会随着A股创新型企业的增加而下降,所以稀缺性很难说是一个好逻辑,真正还是要看基本面和增长性。”深圳地区一家中小私募机构投资总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