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指导 有望惠及网信企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3日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3月30日,中央网信办和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支持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利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并且推动网信企业并购重组。

    高莉表示,网信办和证监会将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研究网信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在网信领域先行先试。其中,网信企业主要包括从事互联网、信息设备制造、信息传输、信息技术服务等业务的企业。

    资本市场改革政策
    资本市场改革政策

    高莉表示,《意见》旨在规范和促进网信企业创新发展,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

    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在互联网、信息设备制造、信息传输、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型网信企业,有效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空间,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需要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加强政策引导,促进网信企业规范发展。

    《意见》指出,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应遵循的总体要求是:推动网信事业和资本市场协同发展,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和金融安全,促进网信和证券监管工作联动。

    在具体措施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强政策引导,促进网信企业规范发展。提高网信企业规范运作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指导网信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和业务标准,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指导网信企业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意识,建立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措施,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障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安全。

    同时,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网信企业加快发展。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加快扶持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网信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实现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鼓励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中小网信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鼓励中小微网信企业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拓宽债券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等。

    《意见》明确,要推动网信企业并购重组。鼓励网信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完善产业链条,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参与全球资源整合,提升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通过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支持与中高端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的网信企业加快发展,打造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国际竞争力强的领军网信企业。

    《意见》还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各类投资主体参与的市场环境,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网信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充分发挥保荐机构、财务顾问、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积极作用。

    高莉表示,中央网信办和中国证监会将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工作沟通,积极促进信息共享。充分发挥政府、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企业等作用,搭建投融资专业服务平台。加强政策研究和宣传,发挥网信和投融资行业专家作用,研究网信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在网信领域先行先试。

    “制定出台《意见》,从发展网信事业方面,有助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网络强国建设积极作用,有助于网信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从资本市场发展和监管方面,有助于提高网信企业规范运作和公司治理水平,有助于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高莉表示。

    高莉还表示,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和中国证监会将采取务实措施,推动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促进网信企业高效对接资本市场,加快实施网络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