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林清洁能源在华东投产运行 破解弃风窝电难题

    14日,记者在吉林省通榆县华能新能源新华风电场的总控制室看到,60多台风机都在满负荷运转。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风电通过特高压输送到山东青州,电场同比去年多发电58%,弃风窝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吉利风电投资预警改善
    吉利风电投资预警改善

    日前,扎鲁特旗至青州特高压工程通榆段项目投产运行,截至3月末吉林省共输出包括风电和光伏电的清洁能源达到17.8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吉林西部弃风窝电问题,让清洁能源能够“走出去”。

    吉林省西部的风力资源丰富,白城市风电装机总容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二。但开车路过白城市,总能看到巨大的风车总有一部分静止不转。“白城市弃风率在33%以上。一年下来,白白停掉20多亿度风电。”白城市能源办主任张晓波说。

    一面是东北地区大量的风电和光伏电量无法输出,一面是华东地区的电力紧张。由于弃风限电问题,一度导致吉林省被列为风电投资红色预警地区,新建风电项目被叫停。

    为了缓解这一问题,2016年8月16日国家核准建设扎鲁特旗——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吉林部分的主要组成部分在通榆县境内,扎鲁特旗至青州(通榆段)总长度358千米,塔基总数960基。今年2月该项目投产运行。

    清洁能源外送还为通榆县的困难群众带来了经济效益。预计到今年6月30日,通榆县光伏扶贫产业扶贫建档立卡户11736户,每户每年受益3000元,年总计为3520.8万元。

    随着风电、光伏电等通过特高压线路“走出去”,以及清洁能源在本地消纳的增加。吉林省的风电投资预警也将有所改善,风电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