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月份CPI今公布 3月CPI同比增长2.1%

    3月份的CPI公布了,但是3月份的CPI将会和以往的涨幅有所变化,3月CPI同比增长了2.1%,处于平稳状态。3月份CPI今公布引关注,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上涨2.1%,也表现了我国物价形势总体稳定。

    3月份CPI上涨与农产品有关
    3月份CPI上涨与农产品有关

    3月CPI今公布,涨幅或连续两个月处“2时代”,要想继续上涨,将会平稳上涨,或许与农产品的供应有关。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明显回落,同比上涨2.1%,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1%,创17个月最低。环比下降0.2%,连续两个月维持负增长。分析认为,春节效应消退,天气转暖下农产品供应充足,是物价涨幅回落的主因。预计今年物价升幅有望保持在2.5%以内。

    对于CPI数据涨幅的回落,部分投资者与机构人士心存疑惑:似乎与近期“涨”声不断的市场存在背离:本周纸类、染料价格上涨,铝材、煤炭价格连续反弹,原油期货价格刷新了上市以来的新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CPI数据涨幅的回落?

    受春节效应等因素影响,2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2.9%,涨幅时隔一年重回“2时代”。不过,物价涨幅扩大的趋势并未延续,3月份CPI同比涨幅又降到了2.1%。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过后,“节日效应”消退,需求回落,同时,随着天气转暖,农产品供应充足,油价也有所下调,这是造成3月份CPI同比涨幅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

    此外,猪肉价格波动对于近期食品价格以及物价的整体影响值得注意。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在近期研报中指出,2016年下半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从近期高频数据来看,猪价仍未摆脱下跌趋势,猪肉CPI涨幅也一直在-5%以下,成为近两年食品CPI的主要拖累。

    3月CPI同比增长2.1%
    3月CPI同比增长2.1%

    未来一个时期内,物价走势会如何?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在解读中预计,尽管受当前国外经济环境变化、国内供需关系调整的影响,价格运行会出现一些波动,但近一个时期价格保持总体平稳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也是有充足供给保障的。

    海通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CPI高点已现,通胀不足虑。预计2月份CPI涨幅或就是全年高点,全年CPI均值将在2.5%以下的温和区间。

    摩擦是否会导致物价涨幅扩大?对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指出,对中国物价影响可控。曹和平也认为,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会对国内物价走势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供需关系有望保持平稳,全年物价涨幅有望保持在2.5%以内。

    一季度,PPI比去年同期上涨3.7%,涨幅比去年四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今年各行业各种大宗产品价格在涨,为何PPI低于预期?“这属于从高位正常回落,涨势趋于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分析认为,从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看,一方面去产能、调结构、提升供应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投资和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供需关系不断改善。

    大宗商品:牛市年内难再现

    从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来看,2018年一季度并非牛市,整体属于冲高回落、大幅度波动的走势,加入诸多“节日后”因素,部分业内人士认为:CPI涨幅的走跌在情理之中。

    追因一:猪肉价格下行近14%。猪肉价格历来是CPI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占比接近3%。但在3月走势中,猪肉价格大幅下行。新牧网、搜猪网统计的全国生猪出栏价,由2月28日的5.71元/斤一路走跌到了3月27日的5.10元/斤,刷新了数年新低。3月猪肉平均价格较2月平均价格的跌幅接近14%。而整个一季度,猪肉价格的跌幅更是高达29.7%。

    追因二:大宗商品貌似反弹、实际仍在下跌通道。从行业表现来看,3月份,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43个百分点。

    表面看来,黑色系、有色金属价格近期在走高,但实际上,多数产品仍处在2017年牛市行情后的冲高回落阶段。大幅下跌现象依然存在,比如周三市场,焦炭跌超3%,焦煤跌近2%,豆二、豆粕、豆油跌超1%。铝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处于下跌态势,从技术面看,近日走高属于超跌反弹格局。

    追因三:油价走高、黑色系反弹都会“滞后反应”。国际油价的走高,水果、铝材价格的先后反弹,均发生在3月底、4月上旬,还无法在3月CPI数据中尽数反映出来。

    国泰君安期货广州营业部机构业务经理郭冠雄认为,综合考虑,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很难有前两年大幅上涨的行情,部分产品甚至会出现大幅度回调的走势。

    股市债券:有利股市上涨

    众禄研究中心向本报表示,受到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数增长低迷和居民加杠杆买房带来储蓄下降的影响,2018年全年通胀水平温和,大概率在2%~2.5%,温和的通胀区间有利于股市的继续上涨,也有利于减缓市场对于债券的悲观预期。分行业来看,医疗健康、教育娱乐领涨CPI八大板块,这与创业板一季度财报的结论相互印证,再次证明医疗健康、教育娱乐板块行业基金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