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CPI和PPI涨幅双双回落 今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超过市场预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1%,涨幅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收窄。

    物价形势整体稳定
    物价形势整体稳定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节后需求走弱,气温回升,农产品供应量充足,食品价格大幅下降,是影响CPI回落的主因。交通旅游价格下降和成品油价下调,也影响非食品价格略有回落。

    在刘学智看来,今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全年CPI同比涨幅中枢不会超过2.5%,仍将低于3%的政策目标,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小。数据显示,一季度PPI同比上涨3.7%,涨幅比去年四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

    “这属于从高位正常回落,涨势趋于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发表的分析报告认为,从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看,一方面去产能、调结构、提升供应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投资和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供需关系不断改善。

    不过,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预测,随着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等推进,二季度PPI同比可能较一季度反弹,预计PPI同比在二季度末可能回升到4.5%左右。

    “CPI、PPI剪刀差的收窄将是大趋势,这一格局的逐渐兑现将有利于中下游行业盈利的持续改善。”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说。

    刘学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CPI和PPI之差逐渐收窄,物价运行整体温和。随着CPI中枢缓慢上行,PPI持续下降,不排除未来出现倒剪刀差现象,即CPI阶段性高于PPI。如果倒剪刀差现象形成趋势,则需关注经济下行压力。

    不少人担心,中美贸易摩擦将加大国内通胀压力。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贸易摩擦对整体通胀的影响不大。他分析称,即便在悲观预测情形下,中方对美国进口农产品征收额外关税的政策成为现实,根据测算,其对CPI整体影响约0.2个百分点,不会对国内物价造成趋势性影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尽管受当前国外经济环境变化、国内供需关系调整的影响,价格运行会出现一些波动,但近一个时期价格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是有基础的。

    他具体分析称,从农产品供给角度看,我国现代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大宗农产品供给充裕,能够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从工业品供给角度看,无论是一般工业消费品,还是耐用消费品,都有较为充足的供给能力,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档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从服务产品供给角度看,尽管是目前价格上涨较快的领域,也是需求潜力较大的领域,但供给能力也在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