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安一墓地代扫墓 明码标价收费一次100元

    清明时节,很多人都会回家扫墓,可是有些人因为有事而无法回家,于是就出现一种代扫墓职业。近日西安一墓地代扫墓费用为100元一次,直播10分钟并拍照片。代人扫墓一次要100块,这样到底贵不贵呢?这种代扫墓的方式能不能行得通呢?

    西安一墓园提供代扫墓业务
    西安一墓园提供代扫墓业务

    清明扫墓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方式。现在有些人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回家扫墓,所以就会请人来代扫墓。对于请人扫墓这种行为,很多人认为,扫墓表达的是对已逝亲人的怀念,尽孝心需亲力亲为,才能让逝者得到安慰。如果把清明扫墓商业化,找人代扫,甚至代哭,就失去意义了。

    2018年4月2日,陕西省西安市一树葬墓园,树木郁郁葱葱,工作人员正拿着手机准备直播代人祭扫过程,“祭扫马上开始,请您看直播。”工作人员通过聊天视频对景女士说。清明节将至,景女士委托墓园工作人员直播祭扫过程,视频中,她泪流满面。丈夫走时仅36岁,她把骨灰盒寄存了10年,直到找到树葬。

    “敬献花环!”“敬献花篮!”“摆放祭品!”在司仪的主持下,4位工作人员先后摆放花环、花篮,以及苹果等祭品。“默哀!”大家低头默哀3分钟。此时,记者看到直播的画面中,景女士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工作人员又直播了祭品、树葬等画面的特写。思念卡片挂在树上,风吹来,似乎在诉说着哀思。周围,还有鸟鸣声传来。

    “请您节哀!”工作人员对景女士说。整个直播过程大约10分钟。墓园经理沈文说,有代人祭扫需求的人特别少,只有4位,有的是人在国外,有的是最近特别忙,没有时间来祭扫,所以联系墓园代祭扫,要求直播并拍照片。费用为100元一次,主要收取的是鲜花、苹果等祭品的费用。景女士说,清明节时是她工作最忙碌的时候,因为实在抽不开身,所以,便请工作人员帮忙祭扫。

    “14年前,爱人不幸出车祸,抛下我们娘俩。”景女士回忆道,2004年,36岁的丈夫闫先生走了,留下她和8岁的儿子。那时,她感觉天塌了,强忍着悲伤,把儿子拉扯大。爱人生前喜欢大自然,热衷环保。树葬以另外一种形式延续了他的生命,这树现在十几岁,能活三四百年,和树对话,就感觉好像和逝去的爱人说话一样……

    每年暑假,景女士都会带儿子一起去祭祀。“祭祀时,我会对爱人说,清明节忙,我没办法来看你,我想你肯定会理解我的。”景女士说,对于别人认为找人代祭扫有点流于形式,她不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