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物让人血能杀蚊 这种药物的功效十分大

    夏天到了,在这个季节就会有很多的蚊子,在睡觉的时候出现蚊子就很难入睡,而且有些蚊子十分有毒。为了防止被蚊子咬,现在有一款药物让人血能杀蚊,那么是什么药物呢?服用这种药物是不是真的可以避免蚊子叮咬?下面一起来看看。

    伊维菌素让人血能杀蚊
    伊维菌素让人血能杀蚊

    人们一提到蚊子,就恨不得将它们全数覆灭干净。蚊子最喜欢吸食人们的血液,而且留下皮肤上的各类红肿。现在英国研究人员在肯尼亚用药物让人血杀蚊,所获结果有望开发防治疟疾的新方法。

    新研究发现,携带疟疾的蚊子在叮咬了服用大剂量伊维菌素(一种治寄生虫的药)的人之后,竟然被毒死了。事实上,能够传播疟疾的只有按蚊属中的某些蚊子,并且只有母蚊子。疟疾是由一种叫做疟原虫的单细胞寄生虫引起的,疟原虫在抵达蚊子的唾液腺之前,要经历一系列感染步骤,最终才能将疾病传播给被叮咬的人类。

    每年,疟疾患病人数超过2亿人,死亡人数达429000人,虽然人类为了根除疟疾花了很多金钱,事情却没有好转。蚊子对杀虫剂的抵抗力越来越强,科学家甚至想要发明疟疾疫苗。也有人想到了更加激烈的办法,比如改变蚊子的基因程序,让它们自相残杀。

    但现在,我们却发现市面上有种已知的药或许能够控制疟疾,这无疑是令人兴奋的。伊维菌素发明于80年代,用来预防引起河盲症和象皮病的寄生虫。在过去30年里,这种药已经被应用了超过20亿次。之前,有好几项研究已经发现了这一现象。现在,有个国际团队又专门调查了这种情况会发生的精确条件。

    他们让47名参与者每天服用600毫克的伊维菌素药片,连续服用三天。然后分六次取出他们的血液样本,拿这些血去喂实验室里的蚊子。通常情况下,这种药物一年的服用量只有200毫克,所以这些参与者的用药量是很大的,但却没有出现副作用。不过,这些参与者都是已经感染了疟疾的病人,可能正是因为他们病了,才没有出现副作用。

    两周后,97%的蚊子都死了。科学家还让另一组的48名参与者每天服用300毫克的伊维菌素,但是效果没那么好。将研究结果放入数学模型中进行计算时,科学家发现这种疗法或许可以将疟疾患病率减少61%。

    这种疗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不过从目前来看,这还是很有希望的。研究结果发表在TheLancetInfectiousDiseases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