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马逊蒸发530亿 只因特朗普看不顺眼亚马逊?

    美东时间周三,盘中,亚马逊蒸发530亿美元。为什么亚马逊市值会突然蒸发530亿美元?据媒体报道,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很大关系。

    当天盘初,亚马逊股价大幅下挫逾5%。其后一度下逾7%。在券商Stifel Nicolaus&Co.的分析师发布报告称亚马逊走软创造了买入机会后,亚马逊股价跌幅才有所收窄,最终收跌4.38%,报1430.36美元/股。

    亚马逊股价大跌,导火线是一则媒体报道。据美国媒体Axios报道,特朗普非常看不顺眼亚马逊。特朗普曾谈到要改变亚马逊的税收待遇,因为他的不少们朋友曾向总统抱怨,亚马逊对损害了他们的生意,并且“正在杀死购物中心和实体零售商。”

    该报道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总统很想知道,是否有办法通过反垄断法或竞争法来对付亚马逊。

    亚马逊蒸发530亿
    亚马逊市值大幅缩水

    此后一位白宫官员向路透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与亚马逊有关的美国政策变动,但特朗普政府一直在研究不同的选择。

    白宫新闻秘书、发言人Sanders之后暗示,目前特朗普并没有寻求对亚马逊有所动作。

    实际上,特朗普此前已经多次在Twitter上点名亚马逊,称这家电子商务公司对零售业产生了不良影响,并且导致了失业。

    据金融研究平台Sentieo的一项调查显示,2017年美国上市公司财报和电话会议中,提及亚马逊的次数要远高于特朗普。另据数据公司CB Insights的统计,在2017年,美国上市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被提及名字的公司,亚马逊被提及约3000次,相当于苹果、谷歌、Facebook被提及次数总和的5倍左右。这意味着,虽然特朗普赢下总统大选,但其带来的短期性政治风险远不及亚马逊带来的结构性经济风险,后者对企业的未来经营更具威胁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亚马逊效应”。

    所谓“亚马逊效应”,简单地说就是你的公司因为亚马逊进军你所在的行业而被摧毁,零售业就是典型的例子。据统计,美国的零售业约有1200万工作岗位面临着亚马逊日益激烈的竞争,尤其是商场和购物中心商店的620万员工,他们销售家具、家电、电子产品、衣服、体育用品、书籍和综合日杂等产品。这些行业在统计学中称为GAFO(一般商品、服饰、家具与其他产品)。

    财报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亚马逊营收大涨38%至605亿美元。净利润翻了两倍多,达到18.6亿美元(其中包括美国税改后7.89亿美元的税收利益),或每股摊薄收益3.75美元。此前分析师预测,每股收益为1.85美元。亚马逊股价闻讯大涨逾50%。

    受益于股价的上扬,亚马逊创始人兼CEO贝索斯打败微软的比尔盖茨,以1120亿美元的身价登顶32届福布斯(Forbes)富豪榜。同时,贝索斯也成为了该榜单发布以来的首位千亿美元级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