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库克批评Facebook 是幸灾乐祸还是自觉接受监

    Facebook用户数据泄露丑闻持续发酵,近日,苹果公司的CEO在接受采访时批评Facebook,并表示自己不会和扎克伯格面临一样的状况。那么,库克此举是幸灾乐祸还是自觉接受监管呢?

    库克公开批评脸书
    库克公开批评脸书

    在被问及如果Facebook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现在面临的问题也发生在他的身上,那么他会如何去做时,库克说道:“我不会面临这种状况。”

    库克在接受美国科技博客网站Recode和MSNBC采访时发表了这番言论。此前一天,苹果公司发布了支持ApplePencil触控笔和更新版教育软件的新款低价iPad。

    他在采访中说道,苹果公司从不认为人们该在网上填写详细的个人资料。他表示:“如果把用户当做产品,那么我们能赚到一大笔钱,但我们选择不那样做。”

    CambridgeAnalytica此前被曝不正当地获取了5000多万名Facebook用户的个人信息,从而导致扎克伯格备受批评。

    库克称,思考用户在线资料会被怎样滥用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但同时表示自我监管才是最好的监管。他鼓励用户在保密模式下浏览网上信息并屏蔽cookies,以便自己掌握控制权。

    库克批评Facebook的原因是什么?
    库克批评Facebook的原因

    Facebook现已成为英国两国监管机构的调查目标。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周一宣布对Facebook的数据相关实务展开调查,而英国当局也已对其发起调查。Facebook此前称其在2015年时获悉了CambridgeAnalytica滥用用户数据的问题,但并未向公众发出通知,这个问题直到本月早些时候才被英国《观察家报》(TheObserver)和《纽约时报》曝光。

    苹果公司在隐私权问题上则采取了更严格的立场,以至于曾让美国当局难堪。在2015年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SanBernardino)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以后,苹果公司拒绝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向其提出的破解枪手iPhone的要求,从而带来了一场备受瞩目的司法“战争”。

    在当时,苹果公司宣称破解涉案iPhone需要编写特定软件,而这可能会破坏该产品对所有用户而言的安全功能。随后,美国司法部找到了一种办法,在无需苹果公司帮助的情况下破解了涉案iPhone。

    对于库克在接受采访时公开批评Facebook的行为,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一些网友认为库克此举完全就是落井下石的行为,而另一些则认为是苹果这是在自觉接受监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