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杭州数码城火灾 有商户损失数十万损失惨重

    最近,一则杭州数码城火灾的视频在朋友圈疯传,在大家转发的视频中,起火数码城六楼广告牌位置火势汹涌,让人看了心惊胆战。水火无情,前晚的这场火给商户们带来了多少损失?商场内的数码产品有没有受到影响?带着这些疑问,25日上午,记者再次走进了火灾现场。

    杭州东部数码城火灾
    杭州东部数码城火灾

    3月25日,杭州东部数码城发生一起火灾,明火夹杂着浓烟烧穿了数码城六楼外的大型广告牌。所幸消防扑救及时,火没有烧到数码城内部,并无人员伤亡。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火却给商场商户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昨天早上9点多,在数码城顶层,崭新的广告牌已经张贴起来,被烧毁的铁板、钢架已经拆下来,堆放在南侧入口的一角,但外立墙面上依然留有乌黑的灼烧痕迹。整个数码城仍被警戒线包围着,线外商户们陆续而至,争相进去查看自己的店铺。

    “我的店铺就在西南侧,离着火的广告牌和南侧消防通道都近,得亲眼去看了才能安心。”四川人邓女士在四楼经营一家电脑、手机配件店,一大早就赶来店里看了一遍,“下面的楼层基本没进水,四楼严重些,我店里地板上有水,外面通道也有水,好在产品都在货架上,没有进水。”

    但对邓女士而言,损失依然存在,“我们仓库在地下,很多产品在里面,停业的话生意做不了,我店里还有十几个员工,这下都要停工了。”邓女士算了一笔账,如果停业一周,她的店估计要损失上万元。在同事的帮助下,她拿了三四箱要维修的配件出来,单是手机屏幕就有100多个,“都是急着要给客户的产品。”

    据邓女士所知,除了自己家商铺和紧靠南侧消防通道的419商铺外,其他商户进水影响都不大。“我们可能是受损最严重的了。”419商铺的老板刘女士(化名)告诉钱报记者,她的店铺有20平方米左右,因为是做批发,店里货很多,“主要是路由器、转换机等电子配件,存货价值有五六十万元,不少都直接放在地上的纸箱里,有几十个产品都进水了,基本相当于报废了。”

    不过,在刘女士看来,这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人没事,货物也没有很大损失,现在就是希望能早点恢复营业。我们有电商平台,货全部锁在商铺和仓库里,现在停业上门生意做不了,外面拿货的人也进不来,还可能涉及到违约。”

    记者从杭州东部数码城的产权方了解到,昨天数码城的商户已陆续进入市场里查看自家情况。起火的是市场六楼的广告牌,而广告牌与市场墙体之间还有一定空间,因为灭火及时,其实大火并没有烧到市场内部。不过由于灭火时的水从墙体渗进了市场里,尤其是靠近起火点的两家经营户,进水比较多一些。还有一楼一些商户,也有地面积水的情况。

    “还好很多商户的商品是放在货架上的,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损失总体来说并不大。”产权方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产权方已组织安保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并督促市场负责人尽快跟进火灾后续处理。

    记者昨天也联系了市场负责人罗先生,对方表示,目前市场总体平稳有序。“不管市场何时恢复营业,停业期间的租金包括个别商户的损失,市场方都会予以考虑。”罗先生表示,这起火灾也给了市场一个很大的警示,根据他的了解,目前市场经营户购买意外保险的意识并不强,今后这方面还需要推动和加强。

    那么广告牌为何会起火?昨天在事发现场,数码城的保安叶师傅指着堆放在地上的一些泡沫板说,着火的广告牌是半个月前刚换上的,“以前这里是普通的翻板广告牌,当时为了让它在晚上发亮,就在泡沫板后面粘上了霓虹灯,火灾可能和这个改造有关。”——不过,这只是保安师傅的猜测。

    钱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具体起火原因尚在调查中,至于市场恢复营业,还需等火灾原因调查及后续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