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人机航空许可证颁出 这家上市公司第一个拿到

    无人机航空许可证颁出。第一个拿到许可证的是顺丰控股旗下的子公司。顺丰控股拿到无人机航空许可证,这意味着什么?

    3月27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公告称,子公司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的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这意味着中国无人机物流配送进入合法运营阶段,成为中国物流无人机发展的里程碑,顺丰控股也由此得以率先实现无人机物流商业化运营。

    无人机航空许可证
    顺丰无人机获得航空许可证

    近两年,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的赛道延伸到了天上。京东、菜鸟、顺丰、圆通等物流巨头纷纷布局无人机,但空域许可一直是商业化面前难以逾越的鸿沟。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无人机空域管理在我国一直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也导致了商业化进展迟迟不能推进。

    2017年,空域问题开始局部“破冰”。当年6月,顺丰与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的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得到了东部战区的正式批复,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正式审批的,且由企业、中央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的示范空域。

    而在去年8月31日,京东获得覆盖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也是国内第一张覆盖全省范围的无人机空域。

    能够连续两次在无人机空域放开中率先通行,与顺丰在无人机上的率先布局及强势投入有关。据了解,顺丰属于国内最早系统接入无人机物流的大型企业。

    财报显示,2017年,顺丰控股营业收入710.94亿元,增幅达23.68%;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7.71亿元。每股收益1.12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达37.03亿元,较上年同期利润额26.43亿元相比,同比增长40.08%。这是顺丰控股第二年完成业绩承诺。

    3月28日开盘,顺丰控股股价高开。截至发稿,股价报50.39元/股,上涨逾3%,市值为22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