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 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与去年12月相比,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分析人士表示,从工业生产扩张速度和PPI涨幅来看,预计今年工业企业利润将维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工业利润增速比上年12月加快

    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增速比2017年12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

    工业企业保持快增势头
    工业企业保持快增势头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在解读数据时表示,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抵消了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的减利因素,使工业利润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不过,与去年全年21%的增速相比,今年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略有放缓。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影响工业企业利润的因素主要是工业生产的扩张速度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他分析称,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还将维持在6%至7%左右的速度,工业生产仍然将维持平稳的增长,PPI仍然将维持3%至4%左右的涨幅。综合来看,预计今年工业企业利润仍然将维持10%至12%左右的扩张速度。

    石油煤炭等行业对利润增长贡献大

    前两个月,对利润增长加快拉动较大的行业主要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利润同比增长56.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17.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38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8.3%,医药制造业增长37.3%。这五个行业合计拉动利润增速加快8.4个百分点。

    分所有制形式来看,国企利润增速最快,前两个月同比增长29.6%。此外,私营企业利润增速为10%,集体企业增速2.8%,股份制企业增长21%。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去杠杆、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

    数据显示,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6%,同比降低1.4个百分点。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4元,同比减少0.27元。

    何平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工业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企业效益开局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