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个页岩气田建成 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速度加快

    据新华社报道,我国首个页岩气田建成,位于重庆涪陵,年产能达100亿方。首个页岩气田的建成,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首个页岩气田建成
    涪陵页岩气田建成

    记者26日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获悉,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已如期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

    这标志着中国页岩气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缓解中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和销气量均已突破160亿方,2017年产量达60.04亿立方米,日销售页岩气最高达1670万立方米,每天可满足3340万户居民的生活用气需求。

    页岩气是什么?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

    近年来,我国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2016年9月14日,《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该规划提出,在2020年,完善成熟3500米以浅海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突破3500米以深海相页岩气、陆相和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场开拓顺利情况下,2020年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