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出炉 相关文件已在酝酿

    历经六年利益博弈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终于出炉,国家能源局网站近日公布《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2018年和2020年各省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配额指标、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配额指标,以及考核监督办法。

    发电权交易文件首订
    发电权交易文件首订

    据经济参考报3月27日消息,就在3月20日,国家能源局《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出台,要求创新分布式发电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这是2013年发改委制定《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以来的首次修订。

    可再生能源扶持新政并不止于此。十九大报告要求,以市场化办法增加清洁电力供应,其中包括用发电权交易办法进行补偿。《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起草关于进一步促进发电权交易的通知。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揽子政策密集出台,将持续缓解可再生能源的限电问题,一定程度上缓解新能源发电的现金流压力和补贴压力,扩大可再生能源开发规模。

    推动能源系统加速转型、携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国际共识,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均居全球首位。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4.2%,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全部发电量的26%。

    按照目标,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5%、20%。但目前来看,“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还不够平衡、不够充分,还远远不能满足能源革命的需要。”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表示。

    广发电新研究报告指出,配额制的实施,可以提高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终端的消费比重,而消费比重的提高可以有效缓解目前风光电站面临的限电问题。同时,配额制的推进和限电的降低将会持续改善发电企业的现金流情况。

    作为市场化手段之一,发电权交易还面临着省间壁垒等诸多障碍。在国家电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外联部副主任王延芳看来,新能源消纳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在国家层面实现能源电力在全国范围统一规划、统一平衡。同时,推动市场机制建设,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手段打破省间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