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何立峰:将更高质量发挥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职能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25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本次发改委机构改革手段是“瘦身”,目的是“强体”,新时代发改委将更高质量发挥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职能。

    经济高质量改革发展
    经济高质量改革发展

    今年3月初,《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发布,随后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何立峰表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范围最广、力度最大,意义和影响也最深远的一次机构改革。

    他指出,这次机构改革对于国家发改委来说,很重要的任务是“瘦身”,这是手段。目的是“强体”,强化发改委在推动中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的职能。

    他透露,在“瘦身”方面,应该放给市场的职能要彻底放干净;对于可以由地方承办的宏观管理和经济协调职能要坚决交给地方去负责;对于就单类事项可由专业部门协调管理的职能要坚决放给部门去管理。“对于7项职能调整,我们会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实施。”

    在“强体”方面,他说,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方面的研究,特别是要加强涉及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战略方面的研究,包括区域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等。他透露,这方面会有一揽子的政策措施。“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通过这次机构改革,进一步‘瘦身强体’,把发改委的职能发挥好。”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