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后果预测中国将很惨? 中美贸易战利好股票

    突发事件!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当地时间22日将签署针对中国贸易签署备忘录,这就意味着,中美贸易战即将要打响!未打响前,各界已经对中美贸易战后果预测,有人认为中国会惨败,也有人为美国也好不了哪里去,结果会怎样呢?一起来预测一下吧!

    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首先给大家讲一下,中美贸易战若打响,中方会采取怎样的态度!针对中美贸易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之间不应该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要逼迫我们打,那么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华春莹强调,如果美方最终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和必要的应对措施来维护好自身的正当权益。

    贸易战对于两国是双输的结局

    贸易战爆发,美国受影响最大的产业将是动物产品、农产品、汽车、航空航天设备。中美之间的百日谈判成果,其中首条就是中国将要在7月16日重新开放美国牛肉进口。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预估,2017年中国牛肉进口需求将达95万吨。而自2003年华盛顿发现疯牛病病例,直至2016年9月份,中国才开始有条件的解禁对美的牛肉禁令。若中美爆发贸易战,这部分牛肉进口的数十亿美元就将化为泡影。

    此外,汽车行业和航空也是重点被影响的行业。其中,即使面临中国的高关税,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汽车数量也是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近5倍,是少有的对中国产生贸易顺差的行业。航空方面的波音飞机,更是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支柱之一。波音预计未来中国需要增加6000架飞机才能满足商业运输需求,此外还有直升机市场。而贸易战则会把这一块肥肉拱手送给自己的竞争对手空客。

    中美贸易战中国必败吗
    中美贸易战中国必败吗

    但也有反对的声音,来自世界大企业联合会基于出口数据撰写的报告显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附加值几乎相当于其GDP的3%,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附加值仅为0.7%,因此如果与特朗普政府爆发贸易冲突,中国受到的损失更大,对美国的经济并不是重大威胁。但报告也提出对两国的间接伤害非常大,如通胀的加剧,“消费者会受到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的冲击”。

    中国出口的如纺织品、个人消费品、家具等出口占比较大的行业,一旦关税提高将带来较大的影响,尤其美国是一个以消费和服务为主要经济驱动的国家。贸易战下,进口商品价格将大幅度升高,在目前的产业链中,中美人工成本的巨大差距,尽管东南亚、南亚对于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存在着替代威胁,但是一方面由于短期内寻找替代产品有一定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无论从产业的成熟度还是从整体劳动力的水平来看,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依然具有相当的优势,因此影响美国国内的通胀水平几乎是可预见且不可避免的,美国决不可能独善其身。

    在援引美国彼得森研究所2016年9月发布的报告中也提出,如果美国同中国、墨西哥的贸易战打响,在设计的3种可能性——全面贸易战、非对称贸易战和短暂贸易战的情况下,都会对美国的就业造成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这也不是特朗普政府希望看到的。

    对中国来说,45%的惩罚性关税所带来超过70%出口的下降,美国作为仅次于欧盟的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这对于中国的进出口结构也是巨大的冲击,寻找替代同样需要时间。而贸易清单上来自于美国的技术密集型的投资,也将化为泡影,如半导体。

    但同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同的是,技术密集型以及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可替代性低,门槛非常高,因此对于中国来说,贸易战下要寻找一个同美国旗鼓相当的可替代的贸易伙伴,至少在高新技术领域是困难的,这也是让人觉得非常沮丧的一点。而此次启动301调查,据称主要关注的领域就是半导体微型芯片领域,会对华为、中兴这样的在美发展的通信设备厂商造成不小的影响。

    此外考虑到在美的上市公司,也会受到贸易战的影响。因此,即使也有研究指出,在未爆发全球性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情况下,中国的总产出以及贸易总额受到的影响并不十分显著,尤其是中国对美出口只占到GDP的5%,但是贸易战依然不是中国能够承担的,不要说目前中国主要优势的劳动力成本已经开始逐渐衰退,人口红利消失,再加上经济转型的压力。因此,对中美贸易战后果预测,贸易战对于两国来说都是一个双输的结局。

    贸易战争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人都说风险与机遇是并存的,贸易战争也是一样。在股市中,受贸易战争影响从中受益的股票也有不少。那么,中美贸易战受益股有哪些?

    A股这些行业可能“因祸得福”

    如果中美贸易真爆发局部摩擦,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好坏不一。其逻辑是,若中国加大对从美国进口的限制,国内相应行业短期内外部竞争减小,将相对受益。

    从2015年的数据来看,中国对美国出口中,机械和交通运输设备占比最高且高达52.3%(机械类中有较多的加工贸易出口);更为细致的分类中,电脑及电子产品占比高达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