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阅文集团发布财报 去年利润暴增立志做中国版漫威

    阅文集团我相信很多网友都认识,最近阅文集团发布财报,去年的利润暴增了十几倍令网友感到震惊!从阅文集团发布财报来看,真的是要立志做中国版漫威啊。

    阅文集团是做什么的
    阅文集团是做什么的

    3月19日,阅文集团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这是一份成绩相当亮眼的财报,收入、毛利、盈利等主要财务指标都保持了高速增长。

    财报显示,2017财年,阅文总营收为40.9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0.2%;毛利为20.75亿元,同比增长96.8%。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阅文全年净利润达5.561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的0.37亿相比,实现了超14倍的增长。

    具体业务层面,2017年在线阅读收入同比增长73.3%至人民币34.206亿元(5.235亿美元);版权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0%至人民币3.662亿元(5,600万美元)。

    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公司,阅文通过一份强劲的财报,向市场证明了网文市场的增长潜力。

    “付费”成核心引擎

    超1000万部作品、690万作家共同编织成了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内容是阅文集团立身的基本,过去一年,阅文平台的690万作家更新了430亿字,这些字节构成了阅文获得营收、挣得利润的基础。

    在线阅读仍然是阅文最大的收入来源,2017财年,阅文在线阅读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83.6%,相较2016年的77.1%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根据阅文财报所述,为了发展这块最为重要的业务,阅文主要从内容和渠道两个方面进行了布局。

    在内容方面,过去的一年中,阅文拓展了更多原创题材品类,如军事、体育、轻小说、二次元题材等,另外还增加了热门影视书的数量,如引进了《芳华》以及中文版的《冰与火之歌》等。此前,阅文平台上的内容以言情和玄幻为两大主要品类。

    2017年11月在阅文上市当天的媒体沟通会上,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曾表示,上市为阅文提供了更好的公众知名度和资金,未来阅文在内容的培养、挖掘上会做更多投入。而从本次财报表现来看,深耕并挖掘网络文学的更多潜在内容的策略,起到了实际的正向作用。

    除了内容方面的策略,在渠道上,阅文与更多渠道方建立了合作,比如与Oppo、Vivo、华为等手机制造商合作预装APP,继续与股东兼战略伙伴腾讯合作在其多个平台(包括手机QQ、QQ浏览器、腾讯新闻及微信读书)上发布内容,以及与百度、搜狗、京东、小米及快猫等第三方平台建立合作等。

    以上策略帮助阅文2017财年的在线阅读收入同比增长了71.4%,大大提升了阅文的整体收入规模。

    无论是深耕内容还是拓展渠道,推动在线阅读业务增长的根本因素,是付费业务的快速发展。

    阅文财报显示,2017年,阅文平台及自营渠道的平均月付费用户由2016年的830万同比增加33.7%至1110万;用户的付费比率由2016年的4.9%提升至5.8%;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由2016年的17.4元提升至22.3元。可以看出,付费为阅文集团的重要增长引擎。

    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曾对腾讯《一线》表示,在线付费阅读市场空间还很大,2016年整个中国在线阅读市场正版市场是46亿,盗版市场接近100亿,在这100亿的市场里,阅文占比不到20%,而阅文在内容的数量和质量上占比超70%,因此增长空间很大。

    阅文集团在线阅读业务营收的高速增长,印证了这一判断。

    阅文集团的成长史
    阅文集团的成长史

    做中国版漫威

    对于市场而言,阅文集团的更大想象力绝不止于在线阅读,基于内容产品进行全产业链IP开发,是投资者对于阅文的更大期待。

    财报显示,2017年版权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0%至人民币3.662亿元(5,600万美元)

    对此,梁晓东表示:“我们的版权运营业务在2017年表现良好,我们不仅售出了优质作品的改编权,同时加大了对一些作品改编项目的参与程度。通过将文学内容改编成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网络游戏及电影等娱乐形态,我们能有效地延长文学作品的变现周期。”

    中国版的漫威是吴文辉为阅文定下的发展目标,他曾表示,“通过全产业链的方式运作和生产,是每个人都会思考的问题,希望阅文有自己能做的事情。未来阅文更多是做品牌输出、资本投入,跟行业产业链其他公司进行合作。”

    根据阅文提供的信息,截至2017年12月31日,阅文集团已与200多家内容改编方建立了合作关系。阅文的版权变现形式包括参投IP开发制作等,2017年阅文参投的主要电视剧和网络剧包括《武动乾坤》、《将夜》及《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此外,2017年阅文还主导制作了一系列由网文IP改编的动画,包括《全职高手》《斗破苍穹》,以及推出《择天记》《全职法师》新番等,其中《全职高手》获得多项行业大奖,且在品牌合作、主题餐厅开设等跨界营销领域进行了探索。

    在目前阅文的营收版图中,IP开发仍旧不是主要营收来源,其占总营收比重由2016年的9.7%下降至8.9%。事实上,充分挖掘版权运营的潜力需要时间,阅文集团的高管对此有着清醒认知。

    吴文辉曾表示,将阅文打造成中国版漫威,需要五年甚至十年时间,梁晓东则认为,“网络文学从来不是一个暴利行业,而是一个稳健增长的行业,无论是我们还是投资人都应该有自己合理的判断。”

    在版权运营上,阅文未来还将进行一系列布局,梁晓东曾对腾讯《一线》介绍,未来阅文会围绕整个行业做一些投资并购,围绕产业链的上头,与一些非常好的内容创作团队合作,进行布局;在中游环节内容分发上,会看重一些好的平台和产品;在下游动漫、影视、游戏的开发上,会积极寻找一些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