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高铁再出事故 在全世界丢脸还和中国高铁抢订单

    这几年,很多外国媒体都拿日本高铁和中国高铁相比,认为日本高铁的质量和速度可以媲美中国高铁。但是,昨天日本高铁再出事故,这件事让不少外国媒体都脸红了。其实,日本高铁并非第一次出事故了,为何质量如此差劲呢?

    日本高铁频频出事故
    日本高铁频频出事故

    据报道,JR西日本(本(西日本旅客鉄道株式会社))去年底有新干线列车转向架出现裂痕仍继续行驶,引起外界关注列车的安全问题。JR西日本冈山分社周日(18日)公布又一宗事故,当日一班特急列车有刹车部件脱落,原因不明,但该社强调列车制动未受影响。

    另外,JR西日本山阳新干线一班列车周日下午在新神户站停车时,有职员目睹第一卡车底冒出火花。在确定列车安全后,恢复列车行驶。事件导致至少5班列车,最多迟19分钟,影响约3700人。政府正调查事发原因。

    中国高铁是世界第一吗
    中国高铁是世界第一吗

    调查事故原因是必须的,只有知道原因,才能吸取教训。只不过,日本高铁已经不是第一次出事故了,究竟有没有吸取教训的?现在日本高铁再出事故,让小编想起一件事,记得日本高铁曾跟中国高铁抢订单,究竟是哪里的勇气?

    在高铁技术出口方面,中国主要有三个优势:一是轨道、隧道建造技术更高,且具备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第二,中国的高铁技术团队过硬,整体人马能够做到随调随用;第三,中国高铁的修建造价比发达国家更低。2014年7月,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发表了一份关于中国高铁建设成本的报告指出,中国高铁的加权平均单位成本为:时速350公里的项目为1.29亿元/公里,时速250公里的项目为0.87亿元/公里。

    而国际上,高铁建设的成本多为每公里3亿元以上。还是提醒世界各国,要想建高铁还是来找中国吧!我们可是大兵团作战,各“兵种”体系完善,建桥、挖洞、铁轨、列车一气呵成,保质保量。不会像某国一样,让人高兴而来,尴尬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