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倍晋三就森友学园事件致歉 遭多方抨击

    近日,日本财务省承认篡改文件,安培晋三就森友学院事件致歉遭到了多方抨击。一起来看一下安培晋三致歉是什么回事。

    安培晋三是谁
    安培晋三是谁

    中新网3月13日电 综合报道,关于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相关审批文件改写问题,日本财务省12日向国会报告调查结果,承认14个文件存在改写。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此事公开道歉,安倍还称感到对此事负有责任。

      外媒称,因他们涉嫌掩盖为亲信谋取利益的丑闻,安倍晋三及其亲密盟友财务大臣麻生太郎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大。这一丑闻已困扰安倍晋三逾一年之久。

      “森友学园”在2016年6月以等于市价14%的价格,买下大阪丰中市的一块公家地来建小学。隔年,媒体爆出,该学园有保守派政客撑腰,能获得如此高的特别折扣,也因为安倍夫人昭惠的关系。针对这一件事,安倍政府一直否认。近期,日本财政部门的相关文件被证实经过窜改,日本上下再一次把聚焦锁定了这个“特殊关系”。

      日本财政部12日发表了一份80页调查报告,承认属下理财部门去年2月到4月曾对14个相关文件窜改。其中五个是卖地给森友的审批文件,其他九个则是为迎合批文的改写而做了手脚。

    安培晋三为什么致歉
    安培晋三为什么致歉

    《朝日新闻》分析,遭改写和删除的字眼,还包括了体现交易存在“特殊性”的表现,主要是要掩盖一些政界人物的影响力。原本的卖地批文里有四名前政要的名字。与此同时,安倍晋三夫人昭惠的名字也是删除对象,这包括森友理事长的一段谈话记录,他称带安倍夫人去看了那块地,她表示“是一块好地,可推动和进行”。

      12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透露称,这些审批文件大部分都是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制作,为了避免与时任理财局长佐川宣寿的国会答辩产生矛盾,在该局部分职员的指示下被改写。他事实上承认了篡改一事。

    麻生解释称,文件的篡改“是为了避免与佐川的国会答辩之间出现误解而进行的”。9日辞去国税厅长官职务的佐川曾在国会就出售国有土地答辩称,“根据法令妥善进行了管理和处置”。他为财务省的行为道歉,但表示不打算辞职。

      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官邸通过媒体道歉称:“这是有可能动摇对整个行政信赖的事态,痛感责任重大。向国民深表歉意。”安倍表示,他希望麻生太郎尽全力澄清所有事实,确保不再发生这类情况。

      在野党批评称:“对不利于自身的地方进行有组织的篡改。应该内阁集体辞职。”

      路透社援引专家分析称,麻生太郎和安倍晋三面临的风险是,疑似掩盖事实较出售土地的危害更大。涉嫌掩盖丑闻或将损及安倍的支持率,并打碎他第三次出任自民党主席的希望。

      日本读卖新闻在3月9-11日进行的民调显示,安倍晋三内阁支持率目前降至48%,较一个月前下降六点。不支持率升至42%;80%的受访者称这件事处理得不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