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丽传媒IPO屡败 光线传媒低价清仓背后原因揭秘

    新丽传媒在2017年业绩大爆发,以为和光线传媒一争天下,没想到现在光线传媒突然低价清仓,导致新丽传媒IPO屡败,腾讯在泛娱乐领域再次出手完全接手。

    今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将自己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的股权转让给腾讯,作价33.17亿元;光线传媒曾经与2013年斥资8.29亿元获得新丽传媒27.64%的股权,成为新丽传媒第二大股东。

    新丽传媒IPO
    新丽传媒IPO

    本次交易的估值达到120亿元,以新丽2017年3.49亿元净利润来说,本次投资的PE为34倍,虽然这个PE倍数与上市公司PE无法相提并论,但是以现在交易三方真实的情况来说,对于光线来说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划算的买卖。

    通过这次交易,光线彻底清空了手中新丽传媒的股权,腾讯也相应地成为新丽传媒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创始人、第一大股东曹益华,拥有十分重要的话语权,另外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消息,其创始人曹益华称公司将会放弃IPO。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投资行为,背后涉及到光线传媒同业竞争、新丽传媒IPO,以及腾讯夯实影视业务等诸多问题。

    新丽传媒2017年业绩大爆发,营收净利润增长双双超100%

    2017年对于新丽传媒来说,可以说是十分友好的一年。

    这一年的5月份,虽然新丽传媒第二次主动撤回IPO申请,但是很快又在6月底第三次申请IPO,中间并没有耽误多少时间。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年新丽传媒在业务上实现了重大的突破。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电影《悟空传》《羞羞的铁拳》《妖猫传》都是口碑与商业回报双丰收的作品,尤其是2017年国庆档上映的《羞羞的铁拳》,高达22亿的票房也打破了国产2D电影的新纪录。

    业务利好之下,截止2017年12月31日,新丽传媒营业收入达到了16.7亿元,净利润为3.49亿元;相比于2016年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45亿元,净利润1.56亿元而言,新丽传媒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核心指标上都实现了超100%的增长。

    可以这么说,新丽传媒是国内少有的能够持续保证质量的优质影视公司。

    出售新丽传媒股权,光线传媒挣24.88亿、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既然新丽传媒是一家优秀的影视公司,那么光线传媒为什么会选择卖出呢?

    从表面上看,光线卖出新丽传媒可以狠狠地挣一笔。2013年光线传媒出资8.29亿元获得新丽传媒27.64%地股权,如今这部分股权33.17亿元卖给腾讯,四年多的时间可以挣得差价24.88亿元。

    根据光线传媒的公告显示,扣除其他的费用,最后上市公司获得的收益在22亿元,可以想见2018年光线的财报数据一定非常好看,因为这个22亿的数字相当于2017年光线净利润8.18亿的2.5倍。

    光线在这一笔投资上赚翻了。

    但是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比这更为复杂,作为光线来说,卖掉新丽传媒的股份可以彻底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光线传媒和新丽传媒都是业内出名的影视公司,业务几乎重合,互为竞争对手。特别是在重要的档期上,经常光线和新丽的电影一起上,相互形成竞争态势,对两者来说都是不利的。

    尤其是挣扎于IPO边缘的新丽传媒,同业竞争问题可能会成为重点审查的问题,对IPO是不利的。

    因此光线撤出来,让大玩家腾讯进场,是一个十分明智的举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