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打响贸易战 多个国家对美国采取报复性关税

    人与人之间发生冲突,会引发报复。其实,贸易市场也会引发战争,也会引发报复。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打响贸易战,就招致多个国家报复。贸易战,对于所有国家而言,都并非好消息。可是,特朗普打响了这一次贸易战,就得接受别的国家的反击。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目的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目的

    据悉,这次特朗普打响贸易战,已经引来多个国家对美国采取报复性关税。无疑,这并非双赢的局面,而是双输,这是特朗普想要的结果吗?如果现在被报复,还要一意孤行的话,特朗普此举有何目的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特朗普资产有多少
    特朗普资产有多少

    分析称,此次贸易战的导火索是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最近出台的贸易数据,更加給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提供了口实。3月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月出口下降1.3%至2009亿美元,贸易逆差为566亿美元,预期逆差550亿美元,这个贸易逆差规模创2008年10月以来新高,其中对华逆差为2015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今年2月出口也是意外大增。按美元计,中国2月出口同比增长44.5%,远高于预期的11%,1月增长11.1%,2月的单月同比增速创下2015年2月以来的最高增速, 对美出口增长26.6%。

    美国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工人薪资增加,充分就业,出口商品价格抬高,加上税改对需求刺激强劲,经济强劲复苏拉升进口。而中国顺差扩大主要原因则是外需强劲,春节因素扰动。更为让人担忧的是,目前的贸易状况是在去年美元大幅贬值和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情况之下。

    总的来讲,中国对美国贸易盈余占GDP的比重超过3%,对美出口的规模占GDP的比重超5%。一旦和美国展开全面贸易战,中国肯定是首当其冲。

    而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深深地镶嵌在不同发展经济阶段,不同产业布局,不同人口结构等等结构性的持续性因素中间,短期不可能改变。通过贸易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能是多方共输。

    尽管科学分析是如此,但是对于特朗普来讲,中期大选等等政治问题才是其关注的焦点,发动贸易战是他的必然选择,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科恩的下台可以看出特朗普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