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纸币或将不存在 周小川谈数字货币发展必然性

    虽然现在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走到了寻常百姓家,但是不知道有没人想到纸币或将不存在的情形呢?在昨日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记者提问中,央行行长周小川谈到了数字货币发展的必然性,表示“纸币有一天不存在,是可能出现的”。

    数字货币将取代纸币
    数字货币将取代纸币

    证券时报记者提问,央行有消息正在制定数字货币,数字货币的正式问世是否有时间表和路线图,周行长如何看待数字货币的前景? 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在3年多以前就开始组织了数字货币的研讨会,随后成立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最近的动作是和业界共同组织分步式研发,与市场合作共同研发。

    周小川称,数字货币的发展既有技术货币发展的必然性,纸币有一天不存在,是可能出现的,在其中注意金融稳定防范风险,同时要保护消费者。作为大国经济,要避免犯了实质性难以弥补的损失,通过可靠的测试以后再推广。

    央行研发的实际是电子支付,支付的东西是数字的东西不是纸面的货币,数字货币也有货币属性。研究数字货币不是说让货币实现某种技术方案的应用,本质上是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和低成本,同时也考虑安全性和保护隐私。

    虽然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不过目前来说,纸币或将不存在的情形,肯定是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的。虽然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大家的生活肯定是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不必担心,毕竟出现的时候肯定是经过各种可靠的测试才推广的,不会给大家的生活造成困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