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年人被骗买保健品 大爷写5万防骗日记套路深

    现在的老年人越来越孤单了,很容易上当受骗,特别是老年人被骗买保健品的最好例子。老年人被骗买保健品事件越来越多,或许是与子女的陪伴少有关,不过最近有一位大爷当卧底一年写5万防骗日记,总结出了老年人被骗买保健品套路深的内幕。

    友人买保健品被骗他决定揭骗局

    “我想揭露杨家坪附近保健品推销骗局……”近日,76岁的郑强(化名)打进慢新闻-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希望曝光保健品推销骗局。

    郑大爷退伍后到重庆建设厂当工人,还干过几年内刊特约记者。“正因为我做过记者,对写文章很热衷。”他说,去年1月初,偶然得知一位老友在参加保健品推销讲座,一直有买保健品的习惯,从数千元的骨密粉到上万元的营养液,甚至有的保健品号称能治疗肿瘤。

    保健品
    保健品

    “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则,哪有这么神奇的保健品嘛!”于是,他决定亲自去参加保健品推销讲座,看看到底有什么魔力,让老人们如此无法自拔甘愿被骗。

    去年1月7日,郑大爷在友人陪同下,第一次在杨家坪杨馨大酒店参加了所谓的健康知识讲座。

    卧底一年写5万字“防骗日记”

    “说是健康知识讲座,实际到最后就是推销保健品。”郑大爷说,在去之前,他就决定,要把当天讲座的内容用日记写下来。

    郑大爷拿出了一本厚厚的日记本,记录了他这一年参加的各种保健品推销讲座。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看到,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写着讲座场景,还用红色笔重点突出了其中的骗术。“从去年1月7号到现在,每周参加四五场讲座,短的两三个小时,长的有半天甚至一天。”他说,日记本起码写了5万字的内容。

    在1月7日第一次参加讲座的日记上,郑大爷提笔便写了这样一句话:“上午参会,我坚定只了解知识,健康事宜,绝不上当受骗。”他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一年多来参加了数百场保健品讲座,从来没买过任何保健品。

    老人也越来越聪明 只拿礼品不买药

    郑大爷说,拿小礼品吸引老年人免费领取是保健品推销的惯用手段,只要有免费礼品,老年人就会越聚越多。并且,这类讲座通常采用“短平快”的节奏,开完这场讲座,立即换地方继续下一场,连续超过半个月的算作“马拉松式讲座”。

    “上当受骗和文化程度没关系,有的老人还是教授级别,都来参加讲座,反而是条件越好的,越害怕生病。”郑大爷说。

    不过,并不是所有老人都会上当,只参加讲座不买保健品的人还是占多数。“现在的老人也看新闻,上过当后也学得越来越聪明了,但有的还是出手阔绰。”郑大爷说,亲眼见过有人一口气买了一万多元的保健品。

    谈到这一年多的“卧底”,郑大爷感慨道,正因为自己也是一个老人,能体会对生病死亡的恐惧。如今他站出来,是因为看过太多被骗后的惨痛教训,有为老年人说话的冲动。

    诱骗、恐吓……保健品“坑老”有套路

    从去年1月7日到昨天,郑大爷通过厚厚的日记本,也悟出一些老人参加活动的心理状态:第一,期望心理,总希望保健品能治好身体上的疾病,甚至心脏病癌症等;第二,恐惧心理,绝大多数参加活动的老人都有身体疾病,害怕疾病加重甚至死亡;第三,从众心理,郑大爷参加的每场讲座少则几十人,多则三四百人,总有人会后去买药,看到别人买,自己也买来试试。

    那些所谓的保健品推销的套路,这一年来,郑大爷没少体验。“翻看日记本,每一场都是骗局,不少非正规保健品的营销员,都有一套惯用的‘坑老’套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