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年人被骗买保健品 大爷写5万防骗日记套路深(2)

    套路1

    打亲情牌跟老人套近乎

    “用得最多的就是打亲情牌,那些推销员最擅长这招,叔叔阿姨叫得甜得很。”郑大爷说,有次在直港大道参加一个讲座,进门就有人端茶递水,女推销员一开始就哭诉自己的不幸遭遇,声称父母得了重病瘫痪了,吃了他们的骨蜜粉,神奇地康复还能顺利走路,连哭带推销,让老人们感动不已,有人现场掏钱买药。

    如果这招不灵,推销员还会扑通一跪,喊大家“老爸老妈”,好多老人会被现场气氛所感动。还有推销员为了套近乎,采用死缠烂打的方法,郑大爷就深有体会,推销员每天一个关心电话,偶尔见到了送点水果:“比伺候亲爸亲妈还热情,说到底,就是套老人近乎骗钱呗。”

    老年人被骗买保健品
    老年人被骗买保健品

    套路2

    免费小礼品利诱老人

    另一招管用手法免费送小礼品利诱老人。“这招会贯穿整个讲座,从最开始免费参加到最后都用一些免费小礼品诱惑老人。”有次在杨家坪重百大楼里有个讲座,第一天参加免费领鸡蛋,第二天面条,第三天食用油,多天下来,就会有人被套进去。

    郑大爷家里放有一些参加讲座免费领取的礼品,例如面条、鸡蛋、食用油、蛋白粉、刀具等。有的讲座还会登记老人曾经的职业、收入情况、有什么病史,都记得清清楚楚,完了会有针对性地引诱老人买保健品。

    套路3

    冒充专家名医骗老人

    冒充“专家”、“名医”骗老人也是惯用伎俩。郑大爷曾参加一个“名医”卖风湿心脏病胶囊,还号称是祖传药方,但当有人问一些风湿病常识,“名医”却支支吾吾答不上来。“还有‘专家’吹嘘能治高血压冠心病,甚至能治肿瘤,一听就是假的。”郑大爷说。

    去年9月,郑大爷的日记里就记录了一场讲座,号称贵州一医药公司的金钗石斛,百年难遇的“稀缺资源”,原价699元一瓶。“后来我查了查,根本没这回事,骗人的把戏。”

    套路4

    放视频图片恐吓老人

    恐吓也是推销员们常用套路。“有次推销员卖一种冠心病保健品,讲着讲着开始在大屏幕上放一些殡仪馆的视频,还有医院里病人的惨状图片,老人们见到这场面,很快就被吓住了。”

    去年10月,有次推销眼部药品的讲座,郑大爷刚一坐下来就被要求检查眼部,不到一分钟,所谓的“医生”就断定他有白内障,并威胁说会失明。“一听就是胡说八道。”

    郑大爷的朋友黄刚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有些病重的老人会被列入“重点客户”,一有保健品推销就会十几个电话催着去参加,不去就用短信“轰炸”。

    老年人被骗买保健品是因为他们孤单寂寞,所以导致最后买保健品寻求安慰,但是希望身为子女的大家多点回家陪陪爸妈,以此杜绝老年人被骗买保健品的情况。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