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快移动支付创新应用 提升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王景武提出建议,要加快移动支付创新应用。“加快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是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王景武说。所谓移动支付,是指智能卡、移动通信、电子认证等信息科学技术与金融服务融合发展的产物,能够提供随时、随地、随身的金融支付服务。

    加快移动支付创新应用
    推进金融支付服务

    王景武认为,推进移动支付创新普惠民生,是贯彻“十三五”规划纲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推进“互联网+”的重要举措。这也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培育经济新动力的重要手段。同时还是实现金融信息化与社会管理信息化相结合,加强民生服务,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金融信息化、移动化、数字化,提升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建设金融强国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行动。

    在王景武看来,统筹推进移动支付创新应用需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政府引导,二是坚持市场运营,三是坚持便民普惠,四是坚持风险可控。

    王景武提出,统筹推进移动支付创新应用,主要方向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构建移动支付创新应用的政策支持体系。推动联合制定移动支付创新应用相关政策措施及激励机制,推动各市场主体公平准入、公平竞争,破解不合理政策约束,创造良好的政策发展环境。

    加强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支持和引导作用。推动各地区将移动支付创新应用工作,纳入数字普惠金融、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具体落实方案,从组织协调、资金支持等方面,大力支持移动支付创新发展。

    二是加大数字普惠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鼓励新兴技术与移动支付服务融合应用。加快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大力实施提速降费专项行动,优化网络质量。加大移动支付受理环境建设,实现移动支付产品互联互通。加快支付标记化、物联网等技术与移动支付融合应用,不断创新服务和产品。

    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加强与银行卡清算机构、通讯运营商等移动支付产业链机构的合作,探索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商业模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