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下调 拨备覆盖率计算公式是怎样的

    昨天,银行股暴涨,究竟是有什么利好消息呢?原来,证监会宣布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下调,重磅消息令银行股行情大好。那么,拨备覆盖率是什么意思呢?为何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下调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呢?还有一个问题,拨备覆盖率计算公式是怎样的?

    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下调
    银行银行拨备覆盖率是多少

    拨备覆盖率(也称为“拨备充足率”)是实际上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是衡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一个重要指标。该项指标从宏观上反映银行贷款的风险程度及社会经济环境、诚信等方面的情况。

    报道称,2月28日,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各级监管部门在上述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据悉,目前地方银监局已经收到该《通知》。

    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下调
    银行拨备覆盖率下调的影响

    那么,为何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下调会利好银行呢?按照新的标准,部分银行在会计处理上利润将会增加,资产负债表也会更加扎实。银行的流动性增加,反过来也会刺激债市,有利于信用债违约率的下降。而银行手头宽裕了,也能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最后,说一下拨备覆盖率计算公式。据悉,拨备覆盖率=(一般准备+专项准备+特种准备)/(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