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身份证被盗用获赔6万 失去了公租房申请机会

    现在办理各种业务都要使用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如果身份证不慎丢失或遗留的个人信息被他人盗用,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麻烦。近日有一名男子的身份证被盗用获赔6万,原来他的身份证一直被某公司盗用来报税,导致他失去了公租房申请机会。

    身份证被盗用获赔
    身份证被盗用怎么办

    因身份证被某公司盗用来报税,经济条件原本一般的曹先生被告知“年收入超过十万”,失去了公租房申请机会。记者今日(3月6日)上午从北京密云法院获悉,该公司被判公开向曹先生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机会损失等近6万元,并提醒市民妥善保管自己身份证件。

    曹先生说,2017年6月他办理申请公租房手续时,发现被告翠绿公司(化名)2015年9月起至2017年5月期间一直盗用自己的姓名虚假向税务部门报税。但2012年12月17日至今,曹先生实际在北京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导致曹先生因显示年收入超过10万元而无法取得申请公租房的资格。

    被告公司答辩称,招用临时工时曾有人拿着曹先生的身份证来应聘,财务无法核实真实身份,公司在报税时就使用了曹先生的身份证。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翠绿公司未经曹先生同意和授权擅自以曹的姓名及身份信息向税务部门交纳个人所得税,这属于盗用他人姓名权,严重侵害了曹先生的姓名权。因翠绿公司的侵权行为导致曹先生失去一次最佳申请公租房的机会,同时影响原告不能及时入住公租房,多支付租房费用,给原告造成了经济损失。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翠绿公司赔偿原告曹先生经济损失24000元,可得利益损失及机会损失3万元,判决被告翠绿公司在《北京日报》、《新京报》的报纸上刊登公告,向原告曹先生赔礼道歉。并且赔偿原告曹先生精神损失费5000元。

    同时,法院通过该案件警示,市民不要随意将自己的身份证、驾驶本、户口簿等个人证件随意借给他人使用,即便是代办事项,也最好借给信得过的人,注意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在公共社交平台上要尽可能避免透露或标注真实身份信息,朋友圈、微博晒照片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