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摩拜取消月卡优惠 恢复到20元原价引发热议

    当今时代,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雨伞等,什么都有。近日有消息称ofo摩拜取消月卡优惠,摩拜、ofo两大平台却不约而同地将月卡价格集体恢复至20元/月的原价,此前“免费骑”的活动都不见了。这是否意味着经过去年的洗牌之后,单车大战正式进入下半场?

    摩拜取消月卡优惠
    摩拜单车月卡收费

    随着天气的回温,各家共享单车月卡的价格也开始回升,摩拜和ofo先后取消月卡优惠恢复原价,截至目前,共享单车领军企业中仅有哈罗单车依然在推行2元月卡。近期关于不少共享单车月卡涨价,恢复到20元原价的消息,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摩拜取消月卡优惠
    摩拜ofo一同取消月卡优惠

    2月28日,有用户发现摩拜的月卡价格变成了20元,年卡的价格则是240元。随后大量用户在摩拜官方微博下留言:“为什么月卡突然这么贵!”显然,习惯了“白菜价”的共享单车月卡后,用户对共享单车突然涨价的行为表示难以接受。

    无独有偶,ofo也在近日将月卡的售价上调为20元。家住上海浦东新区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共享单车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他也习惯了免费骑ofo,突然得知月卡福利被取消了,他觉得并不划算。“如果包年的话需要240元,这样的价格足够买一辆新的自行车。”孙先生最终选择了退押金并卸载了客户端。

    对消费者来说,摩拜和ofo悄然涨价的行为,着实令他们猝不及防,20元每月的月卡让原本已经习惯免费骑的消费者心理产生了落差。有业内人士表示,刚进入市场的时候,企业通过免费骑行、领红包等营销手段吸引消费者,培养用户习惯,抢占市场份额,在形成一定用户群体后涨价,属意料之中。

    然而在这波“涨价潮”中,一家共享单车却意外成为了“清流”。记者查询发现,哈罗单车的月卡仍然是维持在2元的价格,且季卡、半年卡和年卡的价格也仅是摩拜和ofo的一半。

    对此,哈罗单车方面表示,给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是其一贯的宗旨,月卡仍旧维持在原价2元,是现阶段行业的发展趋势,自身的特点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网友纷纷表示看好哈罗单车此举及其未来的发展。

    2018年2月发布的《中国中小城市共享单车发展报告》显示,中小城市仍是共享单车行业的蓝海。哈罗单车自进入市场,走的便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并且在短时间内就交出了“二、三线城市市场占有率第一,共享单车行业用户口碑(粘性)行业排名第一”的成绩单。

    哈罗单车充分考虑到二三四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的经济发展情况不同、消费者消费习惯不同等因素,本着“用户利益第一”的原则,做出了定价模式与友商存在差异化的决定。如今,摩拜、ofo两家劲敌纷纷取消月卡优惠,哈罗单车确实在价格上打出了“差异化”,而哈罗单车方面也表示,价格虽打折,服务不会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