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强保险业监管措施 新添新工具资产负债管理(3)

    那么,在监管规则实施后,不同经营模式的保险公司,应分别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英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开俊建议:“以中小险企为代表的简单管理模式,建议应按照监管规则建立完善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联动。以外资寿险、部分财险为代表的负债管理模式,建议加强资产负债联动,在控制成本前提下,适度提高风险偏好;以民营偏激进险企为代表的资产驱动模式,应逐步纠正资产负债收益水平‘双高’现象,回归市场正常水平,做好存量业务的流动性管理工作,限制超常规的发展,整体策略需进一步偏保守。”

    回归价值投资倒逼投研能力提升

    除了影响经营模式外,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建设对投资端的影响,则体现在有助于保险公司在资产端更加客观、公允地评估资产风险,更加全面、科学地防范信用风险,在重大投资决策上会愈加审慎与稳健,同时将促使公司提升投资能力。

    “保险投资将真正回归价值投资的本源。”刘开俊分析说,可以预见,实施监管规则后,以资金优势、提高投资风险容忍度获取高收益的投资方式将大打折扣,从而迫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资产负债管理约束下提高自身投资能力,只有在投研体系与人才培养上下功夫,遵照市场规律投资决策,才能实现相对较好收益。

    龚兴峰则表示,监管规则中量化评估规则的一整套指标,为衡量风险与收益提供了有效工具。比如,用于衡量收益的风险调整后收益率指标,为保险公司在投资管理中兼顾风险和收益提出新的导向。“保险公司提高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后,可以更有信心与能力进行行业整体的产品转型,发展长期保障型的保险业务,可以降低行业采取激进投资策略或业务策略、降低杠杆效应,有效降低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