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企偿债高峰渐行渐近 房企融资门槛升利率涨

    “去年,一家央企背景房企给出的融资报价是成本不超过7.5%(年化),但现在9%也可以谈了。”某信托公司的房地产融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银行方面,有的对房企融资预设了“坚决不碰”的禁区,有的则明显抬高了放贷门槛,叠加“居民部门渐进去杠杆”,资金面紧张的趋势可能将贯穿全年已成为不少房企的共识。

    房企偿债高峰渐行渐近
    房地产融资政策

    同时,部分房企的偿债高峰渐行渐近,一些公司债还可能在今年或明年面临提前偿还。此种情况下,多渠道融资或可解暂时之渴,提高周转速度、“跑步卖房”自降杠杆亦不失为防范风险的良策。

    两个“坚决不碰”和非50强不贷

    “对房企来说,‘财大气粗’拿地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房企拿地必须是自有资金,开发贷杠杆能撬动的资金也比以往大为减少。房子建好后获取预售证不容易,要受到限价的制约。房子卖掉以后,银行对按揭贷款的放款也变慢了。”上海某股份制银行支行的一位副行长说。

    就融资成本而言,据记者了解,目前民营房企通过信托渠道融资的主流成本在9%至10%(年化利率),实力稍差一点的民营房企融资成本在10%至12%。有券商分析师得到的数据是:“部分房企反馈,融资成本其实从2017年四季度就开始快速上升,目前大房企融资成本在5%左右,中小房企的融资成本差异比较大,从6%至9%不等,有些甚至更高。”

    同时,融资门槛也在提高。如有的银行提出两个“坚决不碰”,即:对于长周期项目且房企拿地的楼板价较高的,银行测算有风险的坚决不碰;豪宅项目的开发贷坚决不碰。据悉,多数银行现阶段只青睐三类房地产项目:城中村改造、租赁住房(低成本拿地)、物流地产。

    前述副行长还透露:“银行已不主动给房企发放开发贷,部分银行现在连按揭贷款都不太愿意发放了。”甚至有银行以前设置的门槛是对百强房企放贷,现在则要求达到前50强甚至前30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