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强保险业监管措施 新添新工具资产负债管理(2)

    在此背景下,资产负债管理顶层设计应运而生。据了解,此次亮相的监管规则,将区分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制定能力评估规则、量化评估规则和管理报告规则,从长期经济价值、中期盈利能力、短期流动性和偿付能力底线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估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和管理能力,依据评估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

    差异化监管具体表现在:保监会将根据各家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和量化评估结果进行综合评级,并依据评分结果、通过扶优限劣,引导保险公司主动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比如,在正式运行后,保监会将根据管理能力和匹配状况将保险公司划分为A、B、C、D四大类。

    对于能力高、匹配好的A类公司,适当给予支持性的监管政策;对于能力较低或匹配较差的C类、D类公司,实施针对性的监管措施,逐步构建业务监管、资金运用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

    从粗放到精细经营模式将生变

    对于监管规则的出炉,中国人寿精算部副总经理田今朝认为,强化了资产负债管理理念,引导行业建立科学高效的资产负债管理机制,有利于推动行业转变发展方式,从粗放型管理模式向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变。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英大泰和人寿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牛增亮。在他看来,监管规则的出台将给寿险业经营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首先,寿险企业的资产负债管理将从自发行为转变为必须遵守的规范准则和标准模式,从而极大促进全行业资产负债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优化。

    其次,寿险企业在经营中将更加重视资产端和负债端的互动和沟通,综合利用投资、精算、财务和风险等各领域专业人才的优势,形成合力,不断提升资产负债管理的整体能力等。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