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税体制改革备受关注 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或将提速(2)

    上述《方案》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障等八大类基本公共服务纳入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范围。专家认为,接下来其他未被纳入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以及其他领域也将逐步突破。同时,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也有望扩大,实现“打酱油的钱也能买醋”的改革目标。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共同财政事权划分还会有进一步的突破。但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有密切的关系。政府、市场和社会关系的规范化,才能真正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合理确定政府的职能。在此前提下,央地财政关系才能进一步厘清。

    今年税种变化或不会太大

    营改增之后,如何增加地方主体税收来源也是业内一直讨论的问题。财政部的思路是形成“以共享税为主、专享税为辅”的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体系。在杨志勇看来,这实际上提出了一个重新认识地方税的问题。纯粹为地方提供税收收入的税种是地方税,属于地方支配部分的共享税之具体税种也是地方税。

    张依群表示,地方主体税收一方面是在税种的设计上,主要体现为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遗产税等方面;另一方面在中央与地方的税收分享上,主要体现为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方面。

    “对于地方来说,共享税最重要。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提供了约四分之三的税收收入,只有对这些税收收入在中央和地方之间共享,才可以保证中央收入和地方收入。不过分享的比例不能经常变,事先确定并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稳定的比例,才能保证体制的激励效果。”杨志勇表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