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北京8分钟 智能机器人炫舞高科技元素惊艳全场

    中国在科技技术方面一步一步突破创新,听到这消息令人振奋无比。2018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啦!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上演中国的精彩时刻!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以高科技元素惊艳全场。仅仅八分钟,背后的艰辛让人想象不到。揭秘北京8分钟背后的技术团队。下面带大家详细了解。

    揭秘北京8分钟
    北京8分钟视频

    24面冰屏由智能机器人操作,与轮滑演员精准互动,舞姿曼妙流畅,鸟巢、国家大剧院等景象一一在屏幕呈现,传统中华文化与现代人工智能实现了完美融合。

    这24台智能移动机器人由中国最大机器人生产企业——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造。这是中国新一代智能机器人第一次在国际赛事上表演高难度舞蹈动作,机器人不仅要完成自身16套动作编排,还要与演员、地面投影进行联动表演,实现了技术领域的多个突破创新。

    揭秘北京8分钟
    揭秘北京8分钟的技术团队

    “演出不允许有一丝一毫误差,哪怕其中的一台机器人有一秒的延迟或动作偏差,都将导致整个演出的失败。”项目负责人张雷介绍,如何智慧和汗水完美呈现出科技效果,是他们每天努力拼搏实现的目标。

    据了解,不同于工厂制造环境,冬奥会演出机器人面临多个难题。此外,复杂的自然环境和通讯问题都给机器人演出提出了挑战。冬奥会闭幕式期间恰逢平昌地区大风降温天气,活动场地并非水平状态,给机器人的正常运行添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闭幕式现场屏蔽了绝大部分的无线网频段,其中包含机器人通常使用的若干频段,技术人员不得不寻找替代解决方案,升级机器人的通信系统,确保所有机器人可以正常接收指令。

    时间紧,任务重,机器人和演员合练一开始并不合拍。“我们只能一边排练、一边调试,反复修正算法。”张雷介绍,研发人员针对现场特殊的情况,专门研制了全新的导航控制算法,确保所有移动机器人在演员移动频繁、场地光照等复杂情况下仍能精准定位和运动。

    “没想到可以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这么多的技术突破。”演出成功,张雷难抑激动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