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联盟链吸引力 联盟链缺乏吸引力会出现哪些问题

    联盟链中的吸引力是指:联盟链应用系统应当提供足够吸引力的收益,超越与之相关的风险与成本,从而促进每一个参与者进行分享与推广。

    联盟链
    联盟链有哪些

    整体吸引力原则最早由Danie lLarimer在比特股白皮书中提出。公有链中解决吸引力的方案是发行代币,当用户想要使用公有区块链网络时就需要使用代币来进行支付(如进行ICO),而代币需要在二级市场中进行购买,供需关系失衡能够导致代币升值。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当代币缺乏使用价值时,用户从二级市场购买的动力降低,从而将产生代币贬值。实际上代币的价格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当然市场中存在着投机者、使用者、生产者等多种角色,难免会出现定价混乱的情况,但总体上金融市场是最公开、最平等的场所之一。

    联盟链在缺乏吸引力后所面临的问题:

    目前联盟链普遍去除了类手续费与代币机制,也就使得其缺乏了公有区块链中的关键因素:吸引力。正因如此,参与联盟链的多方在很多方面难以达成一致,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早期联盟链参与者在承担了系统绝大多数风险(包括政策风险、监管风险、系统成熟度等)的同时无法得到相应的回报与收益。

    二,联盟区块链是一个点对点的系统,现有架构中多使用拜占庭系列算法作为联盟链共识算法。以fabric为代表的联盟链架构划分出记账节点与非记账节点两类节点,其中记账节点参与共识,非记账节点仅享受区块链系统带来的服务。

    根据木桶原理,即系统中性能最差的拜占庭个节点(共识时无需所有节点均确认即可完成共识)影响整个系统的性能,故记账节点会付出比非记账节点更多的IT资源投入以保证整个系统的稳定性、高效性、可用性等。

    但从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记账节点并不会得到额外的奖励,反而非记账节点在享受到了系统的功能的同时付出了比记账节点更少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