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岸人民币汇率坚挺 资产被机构持续看好(2)

    相比而言,欧洲等其他经济体处于经济复苏的上半场,经济增长的强劲程度将超过美国,因此,从经济基本面增速差异的角度看,美元仍将承压。

    第二,其他国家与美国的无风险利率差异有望收窄。虽然美联储2018年可能加息3至4次,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攀升至3%以上,但是欧洲等经济体通胀上升速度更快,货币紧缩的速度也将更快,无风险收益率之差可能进一步收窄。

    第三,从金融市场的风险来看,经济周期调整后,美国股票市场的市盈率已经达到近几年的高位(34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将升至3%以上,这将使得美国股票市场风险加剧,波动率上升。

    因此,从经济基本面差异、无风险收益率差异和金融市场风险差异三大因素来看,美元指数在2018年可能继续震荡下行,波动将加大。在人民币升值的推动下,人民币资产被持续看好,不少国内市场机构已经在考虑重估国内资产价格,调整投资策略。

    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覃汉认为,近期人民币大幅升值,美元疲弱仅为外部原因,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企稳,催化剂则在于企业居民的结售汇意愿增强。覃汉认为,从海外经验来看,汇率企稳并升值,最直接的影响在于跨境资金将会流入,形成国内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理论上会助涨本币计价的资产价格。

    覃汉进一步分析,在过去一轮人民币贬值周期中,股、债、房地产均经历了挤泡沫的过程。当前人民币贬值周期结束,并形成了升值预期,大类资产将迎来重估,就相对强度而言,最看好A股,其次是地产,最后是债券。

    中金公司固收研报称,在人民币升值及全球风险偏好提升的情况下,内地资本项目下资金流入在加速。债券市场上,近期可观察到境外机构在大量增持人民币债券。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