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9个中心城市确定 西安为何能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很多人还以为中央批复的国家中心城市只有8个,其实这个消息已经落后了!因为,现在第9个中心城市确定了,就是西安。对于西安而言,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确实是实至名归。不知道,以后哪个城市会跟着西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呢?

    第9个中心城市确定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吗

    现在第9个中心城市确定为西安,引起不少人热议。专家分析称,西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短期带动作用不大。小编认为,凡事应该向前看,从长远出着眼,西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对未来发展,是有利无弊的。可是,有人疑问,为何西安能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请看解读。

    第9个中心城市确定
    北京是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吗

    从历史地理上看,关中平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西安是千年古都,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汉唐王朝都曾建都于此,西安也因此成为当时东方文明的中心。在上个世纪50年代,西安也有过短暂的中央直辖市的历史。西安在中国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版图中具有重要历史地位,集中了古代中国的国家管理治理和民族生存发展的智慧。现在中西部的很多经济、人口和环境问题,实际上都与忽略了对西安的谋划和经略有关。这次国家作出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决策,具有重要的“补短板”意义。

    其实,国家确定西安为中心城市,很好地体现了设立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意图。近两年来,很多城市都把万亿元GDP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门槛,这其实是对国家相关政策和战略的误读和曲解。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给了西安,而没有给“万亿元俱乐部”中的城市,说明能否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在于一个城市能承担起何种国家战略任务和使命,这种任务和使命不是一般的常规性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而是对国家最关心、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和矛盾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西安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上有着积极的作用,将西安列为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可以更好地发挥西安在关中地区的带头作用,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区域发展,均衡国家中心城市空间布局上都有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