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资金规模不断扩大 中保协出新规倒逼运用规范化

    记者获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7日下发了《保险机构资金运用风险责任人信息披露准则规范》(下称《规范》),以此倒逼保险资金运用进一步规范化。规范标准涉及股票、股权、不动产、无担保债等各个领域,填补了信披业务标准的空白。

    保险资金规模不断扩大
    规范保险资金运用

    《规范》明确了保险机构资金运用风险责任人基本原则、披露投资业务类型及示范性模板。具体来看,基本原则是明确资金运用风险责任人是按照《关于保险机构投资风险责任人有关事项的通知》确定的行政责任人和专业责任人,单一人员原则上不得担任两项以上投资业务的专业责任人。

    这是在保险资金运用规模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保险业不断加强信披“阳光化”的具体表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保险业资产总规模为16.75万亿元,同比增长10.80%;保险机构资金运用余额为14.9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2%。

    随着资金规模的扩大,相应的投资风险也在聚集。去年,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披露不完整、格式不符合要求、延迟披露、异常披露等均成为通报对象。

    一家保险公司高管解释,信息披露不规范让很多隐性问题难以暴露。为强化风险责任人意识,保监会于2013年至2017年先后下发《关于保险机构投资风险责任人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2号:风险责任人》、《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明确了保险机构投资风险责任人的资质条件、权利义务和风险责任等。不过,并没有对各大投资板块提出信披的具体标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