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加大监管力度 持续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现金分红向来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数量和比例稳步提升,已形成一批高比例现金分红群体。在此背景下,一些具备分红能力却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显得格外扎眼。

    上交所加大监管力度
    公司现金分红策略规划

    2月5日,上交所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首次组织上市公司就现金分红政策和实施情况面对面接受媒体和投资者的集中提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的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5公司现场释疑未现金分红

    据了解,本次说明会是上交所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持续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以信息披露为抓手,从严监管具备分红能力但长期不分红上市公司的又一重要举措。说明会上,上交所组织了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5家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接受投服中心、媒体、行业分析师和机构投资者的提问。

    5家上市公司分别从战略定位、财务状况、投资建设、行业竞争态势等角度,详细解释了近年来具备法定分红条件但未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其中,东安动力董事长陈笠宝透露:“2017年已初步拟定了现金分红计划,正与大股东沟通。”

    联美控股表示,公司大股东提议,在2018年上半年以不低于2017年下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30%进行利润分配或股份回购。澳柯玛则对公司章程进行了修订,删除了有关利润分配“孰低原则”规定,并调整了现金分红具体条件,为公司今后实施现金分红扫除了制度障碍。

    上交所表示,对于部分由于经营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等原因而无法分红的公司,上交所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改善生产经营,不断提升回报投资者的能力。对于部分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的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