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明确去产能工作 将煤电等行业纳入重点推进目标

    地方去产能不会放松。上证报记者梳理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多地明确了今年煤炭、钢铁去产能目标,压减力度都不小,并且不少地方还将煤电、有色、水泥、炼化等行业纳入去产能重点推进目标。

    能源大省力推传统产业

    今年地方去产能的态度坚决,多地都明确了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目标。河北提出,年内压减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煤炭1062万吨、水泥100万吨、焦炭500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火电50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山西也要求,退出煤炭过剩产能2300万吨、钢铁过剩产能190万吨,淘汰煤电机组100万千瓦以上。

    多地明确去产能工作
    地方去产能不放松

    与2017年目标相比,两地去产能压减力度并没有减少。相反,山西去年的目标是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退出钢铁产能170万吨,今年去产能任务量略有提升。在继续加大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力度的同时,上述两个能源大省均提出,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突破。

    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作了详细阐述。山西今年要以煤—电—铝(镁)—材、煤—焦—化(钢)等一体化发展为方向,打造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推动钢铁、有色、焦炭、食品、轻工、纺织等产业向中高端突破。

    以乘用车、全铝汽车应用为突破口,实现铝镁材料链条向高端延伸。增加太行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引导资金25亿元,安排省级技改专项资金20亿元。河北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制定实施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倒逼去产能行业向高端、优质、新兴产业发展。

    有色、水泥、炼化等行业

    年初以来,国资委多次表态,今年还要对煤电、船舶制造、有色金属、炼化等行业加大去产能力度。地方也已经准备行动。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制订促进平板玻璃、水泥、砖瓦墙材等领域过剩产能退出和规范发展措施,淘汰一批低水平生产线。

    新疆表示,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持续推进钢铁、煤炭、煤电、水泥等行业化解过剩和落后产能,巩固已有成果,坚决防止死灰复燃。贵州省近日印发的《贵州省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严管严控电解铝行业新增产能。

    不少省份提出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主动退出低效产能。比如,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吉煤集团、通钢集团等企业转型发展,完成煤炭去产能年度任务。加快组建省水泥集团,化解水泥过剩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