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方大炭素发布年报预告 2017年业绩预增逾50倍

    方大炭素今日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增幅度逾50倍。此前,同属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方大集团”)旗下的方大特钢已预告,2017年净利润将增长265%到300%。具体来看,方大炭素预计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与上年相比,将增加35.57亿元到35.9亿元,增长5273%到5323%。公司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为6744.89万元。

    方大炭素发布年报预告
    方大炭素净利润增长

    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公司称,2017年受电炉炼钢比例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对石墨电极的需求大幅增加;同时,受环保政策趋严及石墨电极生产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石墨电极供给偏紧。因市场供需格局较2016年发生较大变化,石墨电极价格上涨,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有接近方大炭素的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石墨电极市场缺口依然存在。“随着2017年底各地陆续公示钢铁产能情况,目前来看,钢企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新增电炉将继续增加石墨电极需求。”据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石墨电极具有较长的生产周期,即使部分石墨电极生产企业开春后复产,也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所以短期应该不会出现产能过盛局面。

    在2017年底召开的方大集团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提出,炭素板块要争取在2018年年底前做到世界第一大、第一强,生产出世界最好的产品;同时,钢铁板块要实现吨材利润率行业第一,整体利润目标是要进入行业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