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有钱木匠去世 从卖火柴到亿万富翁的逆袭

    宜家,一个全世界熟知的名字,宜家创始人是坎普拉德,同时也是最有钱的木匠。近日最有钱木匠去世,享年91岁。据悉他从5岁开始卖火柴,17岁创立了宜家家居,一直工作到91岁。虽然坐拥亿万身家,但生活却异常节俭。

    最有钱木匠去世
    宜家家居创始人坎普拉德

    据彭博实时富豪排行榜,截至北京时间1月28日,坎普拉德的身家约5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56亿元),是全球第八大富豪。尽管这么有钱,作风老派保守的坎普拉德却是瑞典乃至全世界出了名的“吝啬鬼”。日常生活中穿二手旧衣服,任谁第一次见到坎普拉德,都以为他只是在宜家工作的穷老汉。

    瑞典家私零售商宜家家居(IKEA)周日(28日)在社交网站发声明公布消息,表示:“坎普拉德在他位于瑞典南部的寓所安详离世,坎普拉德的家人和全球宜家家居员工都会非常思念和怀念他。”

    1926年,英格瓦·坎普拉德(IngvarKamprad)出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南部一个叫艾姆赫特的小村落他的祖父是个农场主,因经营不善而开枪自杀。5岁那年,坎普拉德曾代人卖掉一批火柴,赚了少量的钱。好长一段时间里,他骑着自行车向邻居销售火柴。

    10多岁的他曾用父亲给的钱和银行汇票去进货,卖掉500枝巴黎钢笔。他上高中时,床底下放了一个纸箱,里面塞满了他的“货物”:皮带、皮夹子、手表、钢笔……

    1943年,坎普拉德已经17岁了,父亲决定送给他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就是帮助他创建自己的公司。就这样,宜家(IKEA)诞生了,“I”代表英格瓦,“K”代表坎普拉德,“E”代表艾姆赫特,“A”是自己所在村庄的名字——阿根纳瑞德。

    1953年,坎普拉德决定放弃所有的其他业务,专门从事低价位家具的经营,宜家家居时代由此开始。

    1986年,坎普拉德辞去宜家公司总裁职务,担任公司高级顾问。他将公司大权移交给了自己的三个儿子,同时将公司资产拆成三份,对儿子们改变公司的行为做出限制。2002年,坎普拉德才正式宣布离开宜家,到瑞士过起半隐居的养老生活。2008年,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以310亿美元身家排名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