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今年侧重点各有不同

    1月24日至26日,地方两会密集开幕,北京、天津、河南、湖南、湖北、甘肃、广东、浙江、河北、云南、江西、青海、内蒙古、广西、吉林、江苏、福建、海南、重庆、四川、贵州、宁夏等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地方两会聚焦国企改革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做强做优做大,已经成为这些省份的共识。不过,记者梳理发现,因各地在国企资产规模、推进国企改革进度上的不同,2018年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

    在推进国企改革进度较快的一些地方如广东等,提出进一步对省属国企进行重组整合。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70%以上集中到基础性行业和关键领域。

    大力推动省属国企优化重组,加快重组机场、轨道交通、能源、港口等基础设施功能公司。优化整合地方金融资源,打造省属金融控股集团。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层市场化选聘等改革试点。

    记者了解到,广东当前省属国企改革的重点方向为“深度重组”。具体有两层含义:一是“合并同类项”的战略性重组,按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深度整合;二是“化学式重组”,通过业态关联、协同、融合,实现能量倍增。

    湖南省在国企整合上提出了具体的目标。2018年,湖南省将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省属国企将整合至24户左右。2017年,湖南省属国有企业已从36户整合至29户,完成了“整合至30户以内”的年度目标。

    吉林、贵州等省提出,推动重点国有企业引资重组和进行战略性重组,其中贵州要求国有资本85%以上集中到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90%以上集中到百亿元级大企业大集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