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深交所多措并举提升投保工作成效(3)

    传播渠道上,积极扩大投教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和渗透力。随着越来越多“有文化”“有意思”的投教产品推出,有效帮助投资者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在推动培育成熟理性投资者队伍、提升国民资本文化素养方面切实发挥作用。

    将投保理念贯穿退市工作始终

    2017年,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深市上市公司新都酒店、欣泰电气相继退市,在退市工作中,深交所强化责任担当,多举措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深交所切实履行退市工作的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各项投资者保护措施。强化风险提示与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信息知情权;对相关责任主体账户采取限售措施,防止相关责任主体通过提前转让股份来规避法律责任,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严格会计审计监管,维护退市制度严肃性;稳妥处理投资者诉求,密切关注投资者诉求动态,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加大退市工作投资者教育力度,引导投资者正确、客观看待上市公司退市;与系统内单位通力协作,在退市过程中形成投资者权益保护合力,将投资者保护理念贯穿退市工作始终。退市期间,新都酒店、欣泰电气股票交易整体较为理性,整个退市过程平稳有序。

    畅通投资者诉求表达和权利救济渠道,完善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机制,是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一环。针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情况,兴业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成立了专项基金以赔偿投资者损失。

    在此过程中,深交所积极推动实施欣泰电气投资者先行赔付项目,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对赔偿方案反复推敲、严密测算,在实施阶段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确保整个赔偿过程顺利开展。最终,赔付达成和解投资者人数为11,727人,占适格投资者95.2%;赔付金额2.4亿,占应赔付金额99.6%,切实保障了投资者赔偿救济权利。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对资本市场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2018年,深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完善机制、健全服务、改进产品,不断提升服务中小投资者水平,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投资者保护和教育工作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