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上交所重点监管并购重组五大问题

    1月26日,上交所在新闻发布会上就2017年并购重组监管情况答记者问。上交所表示,上交所监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主要是坚持监管和服务并举原则。服务上,就是要大力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并以此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大局。

    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并购重组监管政策

    监管上,就是要发挥刨根问底式监管问询的事中干预和矫正作用,严防并购重组成为不当套利工具和风险传递管道,抑制部分市场主体“脱实向虚”的不良倾向,切实维护并购重组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2017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证监会的总体部署,上交所将防控市场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中心任务,牢牢嵌入并购重组方案信息披露问询中。全年累计审核重大资产重组预案99单,督促公司补充披露各类问题1100余项,要求中介机构发表意见800余次,监管约谈财务顾问10余次。

    经过监管,十余单“类借壳”、标的资产质量疑点明显和存在利益输送嫌疑的重组方案主动终止。其中,上交所重点关注了五方面的问题。

    一是更加关注是否存在不当重组动机。据了解,上交所将上市公司重组方案的问询,与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资本运作、主要股东的股份减持、上市公司高管参与PE投资、上市公司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等行为一同考虑、组合监管,严堵通过并购重组“炒壳”“养壳”“保壳”、实施内幕交易、进行概念炒作、配合股东减持、向大股东和高管人员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更加关注资金来源的合法合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通常涉及大额资金流动,一些不具备资金实力的收购和重组方,通过高比例股权质押、高利率借贷等方式筹措资金,实施“高杠杆”收购。此类行为,不仅可能向证券市场传导金融风险,还容易诱发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威胁上市公司后续经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