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核电产业将迎新格局 中核与中核建两大集团重组敲定

    时隔19年,“中核总”重回央企方阵。近日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国务院已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国资委网站尚未公布这一消息。

    核电产业将迎新格局
    核电产业将迎大事件

    作为央企名录中排名前两位的军工企业,中核与中核建重组将是能源行业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国电与神华合并后,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组,98家央企由此将缩减至97家,军工央企减少1家,核电产业也将迎来“新三角”格局。

    “新中核”:主业更强、业务更多元

    1999年4月,国务院批准5个军工总公司改组为企业集团的框架方案,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核总)改组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分家”后,中核保留了完整的核工业科研生产体系,承担核动力、核材料、核电、核燃料、乏燃料和放射性废物的处理与处置、铀矿勘查采冶、核仪器设备、同位素、核技术应用等核能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生产和经营任务。而中核建的主业逐渐明确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术研究、服务”。

    在过去近二十年发展中,两大集团除主业之外的业务领域都得到了很大拓展,重组之后,“整个盘子更大、产业链更齐全、多元化发展延伸的领域更多,属于真正的强强联合。”业内人士指出。

    公开信息显示,中核目前的业务板块主要包括核动力、核电、核燃料、天然铀、核环保、核技术应用、核产业服务,以及新能源。除了具有投资建设和运营核电站的资质,中核还是我国主要的核电技术开发主体、核电设计及工程总承包商、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商和核电站出口商,同时也是国内核燃料循环专营供应商、是核环保工程的专业力量和核技术应用主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