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核电产业将迎新格局 中核与中核建两大集团重组敲定(3)

    从核电装机规模看,中核目前拥有在运核电机组17台,在建核电机组8台;中广核拥有在运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8台;国家电投目前控股运行4台核电机组,在建机组4台。

    从核电技术研发实力看,中核旗下有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公司等主要研发单位,自主研发设计ACP系列核电品牌,建成实验快堆,并推出低温供热堆;中广核旗下有中广核研究院、中广核工程公司、苏州热工院等核心研发单位,自主研发设计ACPR系列核电品牌;国家电投旗下则有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央研究院、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研发单位,通过引进消化吸收AP1000技术,自主研发出CAP系列核电品牌,以及HAPPY200小型堆。

    “装机规模、研发实力、拳头产品,是核电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直接体现。”上述业内专家表示,“中核与中广核几乎平分了国内在建在运机组份额,二者在这一点上,是有竞争力的核电运营商。但从研发能力看,三家目前的差别并不悬殊。”

    而作为核电项目承建方,中国核建与三家业主都有合作。信息显示,中核建目前拥有10多家核电工程建设专业施工下属企业,具有30万、60万、70万、100万千瓦级各系列机组的建造能力,并已经具备华龙一号、AP1000、EPR先进压水堆建造能力。虽然建造能力进入了世界第一方阵,并已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建造管理模式,但中核建近年来也遇到竞争挑战。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核电规模化发展,核电运营企业产业链不断延伸,中核建在核电工程,尤其核岛建筑领域原有的垄断地位面临着被打破的风险。“此前广东火电工程公司、中建二局进入核岛土建及安装领域,已经表明竞争存在。”

    不过,中核建旗下中国核建股份公司去年发行首期超短期融资券时指出,国内核电核岛建设竞争进入适度竞争阶段,但核岛建设对建筑企业在施工技术及施工经验方面设有严格标准,加之我国不断强化核电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短期内中核建依然在核岛部分建筑市场保有绝对竞争力。

    “总之,单从核电角度看,中核与中核建的合并,重塑了三家业主组成的产业竞争格局。核电建造环节分量很重,‘新中核’在整体实力和产业话语权上再次与中广核、国家电投拉开了距离。”上述业内专家表示。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