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完善境外投资管理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化发展(2)

    比如,2017年,深交所先后对印度、柬埔寨、加拿大、美国等8国证券监管及市场机构开展高级别访问,与印度孟买交易所、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集团等4家境外交易所签署或更新合作谅解备忘录,实现对全球40家境外交易所和市场机构的全覆盖。目前,深交所已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的8家交易所和3家监管机构,提供了近200人次的定制化培训。

    深交所还以股权合作形式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本市场建设。2017年,与中金所、上交所联合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权,就是一个例证。

    此外,深交所广泛参与国际证监会组织、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亚洲暨大洋洲交易所联合会等国际组织事务,通过担任主讲单位、发表专题报告等形式,与各方分享了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

    完善跨境金融产品体系

    2017年,深交所致力于发挥资本平台功能,丰富跨境金融产品序列,完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便利境内外投资者资产全球化配置,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持续融资渠道。

    比如,探索固定收益品种创新,启动境外公司发行人民币债券(熊猫公司债)试点,以及跨境资产证券化等产品,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7年底,共有3家境外公司在深交所累计发行熊猫公司债5单,发行金额总计70亿元人民币。

    通过不断完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境内外市场在2017年进一步互联互通。譬如,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服务平台为内地基金和香港基金拓展两地销售渠道提供了平台服务。截至2017年底,共有65家内地参与机构、30家香港参与机构接入该平台,通过平台双向申购基金金额累计达217亿人民币。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