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挥民营经济作用 持长三角轨道交通一体化

    2018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复星地产董事长徐晓亮建议,发挥民营经济作用,以上海为中心支持长三角轨道交通一体化。

    发挥民营经济作用
    长三角轨交一体化

    徐晓亮表示,长三角城市带内虽然拥有水运、铁路、公路、航空和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交通线网密度和运量均是全国同类区域较高的,但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落后于本地区的经济和城市化水平,尤其在跨省区综合交通运输网路的建设方面缺乏统筹规划,不利于长三角城市一体化进程,建议长三角城市推动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此外,长三角地区是全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长三角轨道交通一体化需要民营经济的积极参与。

    徐晓亮认为,上海应率先垂范,将建设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轨交一体化与调动民营企业投资积极性相结合,通过各种政策支持,创造良好外部环境,鼓励民营企业探索和创新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模式,积极参与轨交一体化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

    他建议,应统筹布局,明确长三角轨交一体化的具体项目规划,引入民营资本,利用其优势加快推进步骤。制定各种专项优惠政策,鼓励民企参与以上海为中心的轨交一体化投资建设及轨交产业投资,并保持政策延续性与可落地性,让民营企业敢于放心投资。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民企作为牵头人,通过联合体等多种形式牵头主导打造具体轨交项目。

    研究建立市级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民企主导的轨交项目,从而撬动更多民间资金参与。同时,支持民企开展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和装备制造业发展。鼓励上海市各金融机构对民企参与轨交项目给予更为便利和优惠的融资条件。据介绍,2017年9月11日,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正式签署协议,用PPP方式打造国内第一条民营控股的铁路——杭绍台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