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乐福出售在华业务 腾讯与永辉进行潜在投资

    此前,有传言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有意将中国业务出售给中国本土公司,没想到这番话真的实现了。一直以来,围绕商超巨头家乐福将出售中国业务的传言在行业就未停止过,在今日该消息得到了进一步证实。巨头家乐福出售在华业务,腾讯与永辉联合投资家乐福。

    家乐福出售在华业务
    家乐福超市出售在华业务

    家乐福今日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家乐福已与腾讯和永辉就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签署投资意向书,本项投资结合了家乐福的全球零售专知、腾讯的卓越技术和永辉的丰富运营经验,尤其是在生鲜行业的深厚知识积累。本项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仍将是家乐福中国最大股东”。

    对于投资可能涉及的金额,家乐福方面并未公布。除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外,家乐福方面今日还披露了,与腾讯就在华开展战略业务合作已经签署初步协议。“腾讯将在家乐福生态圈内进一步发展其社交平台所提供的零售服务、推广微信的使用与微信支付、云计算等服务。双方拟议合作范围包括数据、智慧零售、移动支付、店内体验和数据分析,旨在提升家乐福客流量”。

    据网易财经此前报道,随着中国传统零售环境的逐步萎靡,家乐福将出售中国业务的消息近几年多次被提及。2017年12月21日,据法国月刊《Capital》报道,家乐福首席执行官AlexandreBompard已聘请三家投行研究剥离中国、阿根廷和波兰业务的方案。而法国媒体《回声报》近日也曾报道,家乐福正在研究出售其在中国的业务,并指出买方是欧尚、阿里巴巴。上述消息曾先后遭到家乐福中国的否认。

    巨头家乐福出售在华业务

    近一年来,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对于零售行业的不断渗透也让家乐福“如芒在背”。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和高鑫零售宣布,阿里巴巴以224亿港元(约190.2亿元人民币)总对价,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最多36.16%的股份,后者在中国国内拥有欧尚和大润发两个品牌的卖场446家。

    除竞争对手做出了改变外,家乐福在中国的自身发展也并不理想,虽然进入中国已长达23年,但据网易财经了解,家乐福在中国地区以大卖场业务为主体,当下大卖场业务一大风险在于:物业换约期临近,物业租金面临大幅上涨压力,这或将造成大量关店,及增加“业绩变脸”、财务风险。目前定位在一二线城市的家乐福,不断攀升的成本问题已经开始制约家乐福在中国的发展。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已连续2年销售额出现了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