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汇收支数据出炉 跨境资金流动度过“转折年”(2)

    2017年,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结汇都呈现增长态势,跨境融资继续增加而且增幅更加平稳,对外投资和个人购汇有序回落。

    跨境资金保持总体稳定

    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面临好的大环境,也面临挑战。王春英预计,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内部基础更趋稳固。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模式有助于强化市场长期信心。另一方面,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

    王春英认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将吸引更多长期资本流入。”外汇局也会继续引导支持对外投资,形成更加便利、均衡的资本流出入局面。

    从国外看,国际经济金融运行保持平稳,外部环境总体有利。2018年,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IMF对于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是3.7%,比2017年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同时,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继续平稳推进,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相对温和。王春英称,美联储加息缩表以及美国政府税改的相关影响都在逐步弱化,没有持续加大外部市场波动。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外部环境仍有望延续相对平稳的局面。

    王春英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将坚持推改革和防风险并举,一方面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稳妥有序推进资本账户可兑换,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另一方面,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不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体系,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上一页12